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家书法 > 当代名家

乙庄书画作品欣赏

作者:吴天皓 0 2021-04-21 14:02:21

摘要:  乙庄,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妇女工作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社员。

 

 

乙庄 艺术简介

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妇女工作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社员。

 书画作品多次入选全国大展,书画作品和文章先后在《美术观察》《美术报》《中国美术馆》《中国书法》《书法导报》等多家报刊发表,并收入多部书画作品集。出版专著:《中国书法家全集·褚遂良》卷、《你应该了解的一百个东方名画故事》《东方名画视点》等。主编《共和国书法大系·书家卷(下)》《当代书法名家文华展》《当代书法标准》《书法与文化》《世界名画家·常玉》《兰亭雅韵》《艺术巨匠·赵孟頫》《历代书法名家千字文》(十五本)《北兰亭》(0一)、《北兰亭走进联合国》(0二)、《北兰亭国际视野》(0三)等作品集及研讨论文集。

二零一二年一月六日至十六日,受联合国中文组、汉办及中国书会邀请,参与了联合国“企盼和平 — 联合国官员及中国书画名家邀请展”;二零一三年四月十二至十六日组织策划“企盼和平 — 二零一三北兰亭`上巳雅集走进韩国”,首次将上巳节推向国际;二零一三年七月十四日组织策划由联合国中文组、北兰亭艺术中心主办的“中国梦、世界梦 — 百名联合国官员、中国书法家相聚中国太庙共书联合国宪章”的活动。

 

 

 

文:乙  庄

 

             应该说佛祖对我比较青睐,给予我的比我想要的多,幸福好像信手拈来。但此时内心反而升起一种莫名的烦恼和不安,我感觉生命好像错过了一种真实。

    在激烈的竞争中我们依旧每日忙碌,且大人小孩都在忙。时间到哪儿去了?比起祖辈和父辈们,我们拥有的已经很多了!看每日的匆匆过客都是神不守舍,心浮气躁得宛若汤煮,脸上没有发自内心的喜悦,我们的幸福到哪儿去了?

    我出生在小兴安岭林区,向往大自然,喜欢静谧。每每喧嚣忙碌后,我便想起寂静的山谷,静静的河流,空旷的田野,看云朵飘来飘去,小鱼自在,花儿安静绽放,此时我的心灵在舒展。我也向往空寂缥缈的宇宙,想自己能自由遨游在宇宙星空中,去陪伴星星、月亮……。每一次我都这样想,这也成为我的向往。

我该停下追求物欲的脚步,放下执着,寻找真正的自己了。内心花开,将会有一种不同的品质,一种不同的美。它是真实的,此时我发现自己的思路也更加清晰了。

    我追寻“静”!这是一种难得的安静,我在静中发现了幸福,发现了一切,我有些狂喜!

    静,是一种气质,一种修养,一种境界,不是放弃,不是观望,不是无奈,不是等待。而是一种积极平和的心态,是镇定自如沉着应对的意志,是从容不迫深谋远虑的信念。胸怀静气才能鉴天地之精微,察万物之规律。静,是深深的进入内在,进入当下,深深的活在宁静之中,活在发生之中,静意味着臣服,完全的顺随,就会发现神性就在手中了。有些时候感觉静像是一种死亡。

    静,是接受宇宙的能量。

    在滚滚红尘中,很多人向外寻求真正的快乐,其实真正的快乐一定是来自内心。必须深信,自己有能力保持内心的宁静。只有一个打开的手掌才能拥有爱,只有一个不封闭的头脑才能让爱变成一朵盛开的花。人要活的真诚而真实,才能与灵性在一起。千万不要急迫,不要躁动,有些时候,我们要静静的守候梦想, 静静地等待。

    静,是一种真正的享受。

    当你静心时就没有了自己,你和整个宇宙溶为一体,那是片刻的呈现,抛弃自我,消除自我的那一片刻,是让人陶醉的,是完整的,是完美的,是明心见性的。只有你的潜力无意识被允许像花一样开放时,才能体会到存在的极乐。静心的滋味一旦尝到,就再也不会失去,不论你到哪里,它与你同在,渗入到你的生活。宁静是充满生机的宁静,而不是一片死寂,这片宁静孕育着一切。

    静,是一种生命力的爆发。

   “每临大事有静气,不信今时无古贤”。翁同和的一幅对联告诉人们的道理是,自古以来的贤圣之人,也都是大气之人,越是遇到惊天动地之事,越是心静如水。宁静象一颗种子,他孕育着一切。静心是生命力的爆发,它比原子爆炸更深刻,因为原子爆炸只不过是物质颗粒在爆炸,而静心是一个活的细胞,活的存在,活的生命在爆炸。                 

    静,是一种智慧。

   《楞严经》云:“若能转物,即同如来”意思是一切圣贤,能转万物,而不被万物所转,随心自在,处处真如。心虚意净,一个人的心净化了,他周围的人也随着净化了;心和谐了,周围的世界也就和谐了。空心静坐,心心相契,念念相续,静极生动,动静一如,事理圆融,让你包容世界,进入步步莲花生的世界。

    我看见佛陀坐在一朵莲花上,那样安静祥和,好象内在正在发生着什么。我努力模仿佛陀的姿势,想象着那朵莲花。

    我感觉正念的能量象一道光束,能清楚的让人看到身体的每一个器官,眼睛由内而外散发着智慧的光芒,我很幸福!才发现幸福本来就是一种心平气和的朴素,象花一样静静地开放,我也想端坐在莲花上。

静,通往一切境界。

 

评论文章

 

客问:“其师何人?”或曰:“书法邱振中,画更拜立辰。”

池州南泉普愿禅师问座主:“讲甚么经?”云:“《弥勒下生经》。”禅师问:“弥勒几时下生?”云:“见在天宫未来。”禅师曰:“天上无弥勒,地下无弥勒。”

夫心月孤圆,光吞万象。非光照境也,境亦非有。光境两忘,复为何物?譬如掷剑挥空,莫论及与不及。空轮绝迹,剑刃无亏。若能如是,心心无碍;全心即佛,全佛即人。人佛无异,斯为道矣。

西京光宅惠忠国师问紫璘供奉:“大德所蕴何业?”云:“讲青龙疏。”师问:“是《金刚经》否?”答:“是。”问:“经文最初两字,唤作甚么?”云:“如是。”师曰:“是是甚么?”

明招代云:“昔日灵山,今日亲见。”

所见者:深秋帘幕千家雨,落日楼台一笛风。

赞曰:翰墨炊烟,乙庄莲池。

书谱社三十七年,岁次辛卯,十二月初三。客京师。

          伍灯法师   张培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