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智永书法成就介绍及《真草千字文》欣赏

0 2021-04-20 17:01:18

摘要:  《真草千字文》的书写者智永身处陈、隋之间,上承魏晋南北朝“尚韵”的余绪,下开唐五代“尚法”的先河,是书法史上一位承前启后的大书法家。他的书法成就表现在两个方面:

《真草千字文》的书写者智永身处陈、隋之间,上承魏晋南北朝“尚韵”的余绪,下开唐五代“尚法”的先河,是书法史上一位承前启后的大书法家。他的书法成就表现在两个方面:

其一,恪守家法,妙传真谛。唐代张怀瓘《书断》说,智永师法远祖王羲之。宋代苏轼《东坡题跋》说,智永禅师想保存王羲之家族的书法典范,把它作为后世各家书法的鼻祖,所以全部采用王羲之传递下来的笔法,他不是不能写出新意,不是不能追求变化;但是,他个人的修养和艺术趣味,已经超脱到笔墨规矩之外。智永禅师的书法,骨气深沉稳健,体势兼有众多的美妙,笔法精妙到了极点,返璞归真,达到疏朗淡雅的境界。好比陶渊明的诗,初读似乎觉得散漫舒缓而不紧密,反复品味,才能认识诗中奇妙的意趣。米芾《海岳名言》说,智永写字,把砚台磨成碓臼,才能达到王羲之那样的成就;如果把砚台磨穿了,就能赶上锺繇、索靖。叶梦得《石林避暑录话》说,智永书法完全恪守王羲之“家法”。《宣和书谱》说智永“笔力纵横,真草兼备”,富有远祖王羲之的书法风范。明代解缙《春雨杂述・评书》认为,自王羲之、王献之以下,世间没有真正善书的人。只有智永能日夜揣摩“家法”王氏家族书法出现中兴气象,到唐代王氏书法盛行天下。余寅《同姓名录》卷12说,智永妙传“家法”,是隋、唐时期学习书法的人推崇的“宗匠”。都穆《寓意编》说,智永《真草千文》真迹,“气韵飞动,优入神品,为天下法书第一”。

智永的书法成就

其二,深研楷式,厘定八法。智永总结了从隶书演进到楷书的笔势变化,归结成千秋盛传的“永字八法”,为唐代楷书的定型化与法度化提供了坚实基础。宋代陈思撰《书苑菁华》引《翰林禁经》说:隋代僧人智永在汉代隶书、魏晋楷书的基础上,探究楷书笔法,把“永字八法”传授给虞世南。智永的书法对初唐虞世南等人的书法很有影响。与智永同时而年少的释智果也曾师事智永。智果也是永欣寺僧,工于书铭石。《千字文》问世之后,历代有许多书家争相临写,如唐代怀素、宋徽宗赵佶、元代赵孟頫、明代祝允明和文徵明、清代傅山和王铎等,他们的作品流传很广,书体与风格各异,无疑大大促进了《千字文》在民间的传播。现代于右任在1927年前后潜心研究智永《草书千字文》,共收集《草书千字文》刻石拓本和墨迹本100多种。当代启功《论书绝句》第100首自注说,他曾“杂临碑帖与夫历代名家墨迹,以习智永千文墨迹为最久,功亦最勤”。

智永书《真草千字文》,早在唐代已随中日僧人遣唐使者流传到东邻日本,对日本书道产生过不小的影响。

集大家书法是厦门顶点软件开发的书法软件app,集合了众多书法家作品,收集了近千名书法大家作品,用户可以随时查询在线学习,集大家书法是书法爱好者必备应用。若您需要定制书法软件、app开发,欢迎前来咨询。

电话(微信):18020730588

QQ:1039899831

地址:厦门集美软件园三期A03栋504单元

联系人:赖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