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毛泽东写的“人民日报”书法好在哪里

0 2021-06-10 15:02:20

摘要:  王羲之曾言:“把笔抵锋,肇乎本性。”

何意?所谓字如其人,一个人笔下所写的书法字迹,也反映了其人的品性。考古历史上诸多伟人所留下的字迹,各有其风采,尤其是毛泽东下笔有神,风格恢弘,令人神往。

如今大名鼎鼎的“人民日报”媒体,上面的四个大字便是毛泽东亲手写的。

王羲之曾言:“把笔抵锋,肇乎本性。”

何意?所谓字如其人,一个人笔下所写的书法字迹,也反映了其人的品性。考古历史上诸多伟人所留下的字迹,各有其风采,尤其是毛泽东下笔有神,风格恢弘,令人神往。

如今大名鼎鼎的“人民日报”媒体,上面的四个大字便是毛泽东亲手写的。

一、自小习字

毛泽东于8岁时进入私塾。他从小学习极其认真,对于读书写字颇有兴趣。

欧阳询《九成宫醴泉铭》、王羲之《兰亭序》等著名书法作品,他都亲自临摹过,还学到了几分书法大家的风采。可惜因为种种原因,13岁时,毛泽东辍学在家,无法再读书了。

兴趣爱好是最好的老师。许多人或许厌恶学习,若是辍学,在家便老实寻得一门谋生的手艺,哪里还有心思自学读书?

 

 

毛泽东偏偏极其热爱读书写字,在白天时,他也跟随大人下地干活,累得汗流浃背,到了晚上,仍然在油灯下专心读书习字,还亲自为父亲记账,写得一首漂亮毛笔字。

直到1913年,毛泽东终于有机会在湖南第一师范读书。当时他天资聪颖,许多书籍内涵一读便会,却仍然如饥似渴地涉猎各种知识。

而且,私底下仍不放弃写字帖,每一天都要进行大量临摹,为此毛泽东还有一个心得。

他曾经说过,字要写得好,就要起得早,字要写的美,必须勤磨练。从那个时候起,年纪轻轻的毛泽东便能写得一手好字,也能够明白坚持刻苦所带来的力量。

二、写出风格

中国近代史可谓是波澜壮阔,因为封建时代的压迫,所以许多落后民众,面对西方科技的强攻时,都被打得手无足措。

 

 

诸多知识分子为此纷纷站了起来,想要替诸多百姓谋得一个更加平稳繁荣的社会。

毛泽东便是其一,他通读了大量社会主义以及马克思的言论后,又有自己的理论基础,如同黑暗当中的一颗星辰,指引着劳动人民团结向上。

在革命年间,毛泽东私底下经常为部队题字,每次题字,点画如长枪大戟,运笔峻拔,势不可挡。

诸如所有无产阶级站起来,中华人民团结在一起,以及人民伟大,等等鼓励人心的词语,由他亲手写出来时,每一笔都柔中带刚,就好像他的为人一样,哪怕一步一步登上高位,却丝毫没有倨傲的面目,反而如他心里所想,把人民当成真正的国家的主人。

故此,毛泽东外表柔和,内心却极其坚定,所写下的毛笔也正是如此,让人看了之后仿佛倾注了一股力量一般。

当年他提出农村包围城市的口号,更是不怕吃苦,鼓励红军多次远征,居然通过真诚的力量,真正地团结到了大量百姓,一步一步打跑了侵略中华人民的敌人,也一步一步打败了拥有更高级装备,背后还有美国支持的国民党,这是何等的气魄和力量。

三、人民日报

1946年4月,薄一波受晋冀鲁豫中央局报社委托,请毛泽东给该报题写一个报头:《晋冀鲁豫日报》或《太行日报》。

毛泽东接到请求之后,没有推脱,不过,在他提起毛笔之前,却忽然想起人民二字,一向把人民挂在心里的他,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将自己的人民记起。

面对这样一张尤其重要的报纸,毛泽东突然起了兴头:“是否有以人民为名起的报纸?”众人纷纷摇头,不过对于毛泽东此时的想法极为感动。

毛泽东便直接提起毛笔,连连写了好几张“人民日报”。写完之后,他并不骄傲,反而还问身后的人:“有没有还能写好字的?”

 

 

他主动邀请其他字迹更好的人,和自己一起来写人民日报四个大字。身后的人纷纷摇头,桌上的字迹是何等的漂亮,而且一看便是功底颇深,有多年练字习惯的,他们这些人哪里比得上?便都不出来献丑了。

从此以后,人民日报便正式成为一项刊物,直到1948年,《晋察日报》与晋察鲁豫区《人民日报》合并,仍叫《人民日报》,再次邀请毛泽东为此刊提笔。

毛泽东当时毫不犹豫,大笔一挥,每一点都恰到好处,而且他还说:“两边的点要大一点,中间的小一点,才能好看。”如此一来,人民日报的第二档便印刷完成。

1949年8月,《人民日报》改为党中央的机关报。此物已经意义不同,毛泽东再次提字,此时他心中涌起了无限感慨,想起自己的人民,便饱含深情,笔锋极其浓重的写下了“人民日报”四个大字,自此,人民日报一直保留至今。

如今人民日报的报纸刊物,各大APP上的官网,以及媒体的头像上的人民日报四个大字,也全部都是毛泽东亲手书写的。

1949年9月,毛泽东为《人民文学》创刊号题词:“希望有更多好作品出世”。

运笔峻拔的书法极为融洽,浑然一体,又有豪迈苍凉之意,又有委婉质感,如同风雨雷电一般,既表现了他宽广的心胸,又表现了他纯美的心地和诗意心情,令人连连赞叹。

毛泽东的诸多笔记到如今仍然很好地保留下来,成为了令后人观赏的美艺术品之一。

1950年,毛泽东为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题词:“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

其字迹仍然不失苍凉之感,却外柔内刚,又再次地表现了毛泽东不忘初心,内心极其坚韧,外表却委婉,颇有诗意的形象。

一个人笔下所写,口中所言,处处所表达的细节,也表明了其人内心真正的想法。

毛泽东处处不离人民,除了晚年所做过的一些失误,他的一生都在为人民所拼搏,都在为真正的平等天下所努力,就如同他的书法所表达的一样,令人敬佩不已。

集大家书法是厦门顶点软件开发的书法软件app,集合了众多书法家作品,收集了近千名书法大家作品,用户可以随时查询在线学习,集大家书法是书法爱好者必备应用。若您需要定制书法软件、app开发,欢迎前来咨询。

电话(微信):18020730588

QQ:1039899831

地址:厦门集美软件园三期A03栋504单元

联系人:赖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