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书法知识介绍 楷与真与正书有什么不一样

0 2021-07-23 16:29:48

摘要:  书法知识介绍,楷与真与正书有什么不一样?可能大多数对楷书比较熟悉,那些一笔一划书写端正的字都被称为楷书。那么下面就针对楷书、真书、正书的区别特意整理了一份干货,感兴趣的朋友一起来看看吧!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书法知识介绍,楷与真与正书有什么不一样?可能大多数对楷书比较熟悉,那些一笔一划书写端正的字都被称为楷书。那么下面就针对楷书、真书、正书的区别特意整理了一份干货,感兴趣的朋友一起来看看吧!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我们现在的书法学习中,“楷书”的概念深入人心,那些一笔一划书写端正的字都被称为楷书。但我们时不时还会从一些专业书论中看到“真书”、“正书”等名词,这些词跟“楷书”放在一块的时候,常常会让人产生异体同名的感觉。

事实上并非如此,这三个名词概念在书法演变史上自有它的内涵。

真书的名词出现最早。在钟繇创立楷书之前,隶书也被称为真书。这种说法一直延续到唐代。

《曹全碑》

钟繇《还示表》

“楷书”一词最早出现于羊欣的《采古来能书人名》。

( 韦) 诞字仲将,京兆人,善楷书!

启功认为:把楷书当做是独立书法名词,应当是晋代以后的事了。

“真书”与“楷书”的叫法,基本上诞生于同一时期,可“真书”却又不完全等于楷书,二者的概念还是不同的。

“楷书”在北宋以后逐渐和“真书”的概念一致。明代以后,“真书”的名称逐渐被“楷书”代替。

赵孟頫《三门记》

相比之下,“正书”的名称出现的较晚,最早的出处是:王僧虔自夸正书第一。那也是南北朝的时候了。

在广义的现代书法学来看,“正书”又被赋予了新的含义。当代人梳理传统书学,将与“行草”对立的书体都叫做正书,“正书”的概念趋向于广义的“正体书”,包括篆书、隶书、楷书。

集大家书法是厦门顶点软件开发的书法软件app,集合了众多书法家作品,收集了近千名书法大家作品,用户可以随时查询在线学习,集大家书法是书法爱好者必备应用。若您需要定制书法软件、app开发,欢迎前来咨询。

电话(微信):18020730588

QQ:1039899831

地址:厦门集美软件园三期A03栋504单元

联系人:赖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