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书法家是怎么写好书法的 写好书法有什么诀窍

0 2021-07-23 16:59:26

摘要:  书法家是怎么写好书法的,写好书法有什么诀窍?你知道,什么样的字才算好看?估计有很多人不是很清楚,什么的字才是好字。任何事物都有一个衡量的标准汉字亦然在大多数书法作品中汉字写美的标准都是:字体平正匀称、灵动饱满。更多书法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书法家是怎么写好书法的,写好书法有什么诀窍?你知道,什么样的字才算好看?估计有很多人不是很清楚,什么的字才是好字。任何事物都有一个衡量的标准汉字亦然在大多数书法作品中汉字写美的标准都是:字体平正匀称、灵动饱满。更多书法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我们以楷书来说:

柳公权 《大唐回元观钟楼铭》:“重”

仔细观察上图柳公权写的“重”字,其结体平正,中心平稳,多横间距匀称,字内空间分割均匀。

整体来看横轻竖重,笔画①和②③之间有明显的粗细对比,字内多个横画起笔形态及粗细形状各有区别,字内的变化可以说是丰富饱满。

再来看《临九成宫》这个“令”字,同柳体一样,其也是结体中正,左右对称,且撇捺伸展,主笔突出,字形饱满。

姚孟起《临九成宫》:“令”

大家发现没有,这些字在书写上都遵循了平正匀称、灵动饱满的准则,这也是为什么书法家的字好看又传神,而你的字总是不好看的原因。

说完书法家我们再来看看下面这两幅素人字迹

你觉得哪边写得更好看呢?

答案显而易见是左边,左边的字相比右边,它更匀称,也更平正,同时笔画线条的变化也更灵动。在视觉上给人更舒服工整的感觉。

所以总的来说,要想写的字好看,就要做到字体平正匀称和灵动饱满。

如何练就一手漂亮楷书?

只需套用3个模式

我们精心总结出了三个方法:“要想达到楷书写美的标准,我们要从三个方面去考虑和努力,即空间、字形和结构。

●如果你写的字老是歪斜、不对称,那么着重从空间方面去努力;

●如果你写的字虽然平正,但不够饱满灵动,显得呆板,那么就要从字形上去突破;

●如果你写字老是爱凭感觉,导致不够好看又不知道怎么改变,那么就从占格上去练习。

针对这3方面具体怎么做?

一、在空间上

我们有一套合理观察空间的方法——画弧画圆法。即通过画弧画圆的方式来确定其空间。

二、在字形上

为了解决字不够饱满、不够灵动的问题,一个方法叫做“上下左右法”,运用此方法可以帮助我们去找到整个字的字形,让字更加饱满和灵动。

上下左右法

集大家书法是厦门顶点软件开发的书法软件app,集合了众多书法家作品,收集了近千名书法大家作品,用户可以随时查询在线学习,集大家书法是书法爱好者必备应用。若您需要定制书法软件、app开发,欢迎前来咨询。

电话(微信):18020730588

QQ:1039899831

地址:厦门集美软件园三期A03栋504单元

联系人:赖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