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历代大家书法理论 作书的准则

0 2021-09-24 16:30:45

摘要:  今天为大家带来历代大家的书法理论,学书法是个很费时间的事,有些朋友辛辛苦苦学了十几年,但是一直得不到突破,这时可以看看历代大家的书论或许有用。以下就是本篇文章的详细介绍,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今天为大家带来历代大家的书法理论,学书法是个很费时间的事,有些朋友辛辛苦苦学了十几年,但是一直得不到突破,这时可以看看历代大家的书论或许有用。以下就是本篇文章的详细介绍,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历代大家书法理论 作书的准则
孙过庭书法理论
五乖五合”见于《书谱》
原文:神怡务闲,一合也;感惠徇知,二合也;时和气润,三合也;纸墨相发,四合也;偶然欲书,五合也。心遗体留,一乖也;意违势屈,二乖也;风燥日炎,三乖也;纸墨不称,四乖也;情怠手阑,五乖也。
翻译:精神怡悦自在悠闲,是一合。感人恩惠酬答知己,是二合。时令温和气候湿润,是三合。纸佳墨优利于发挥,是四合。突发灵感欲尽其兴,是五合。心神不安事务缠身,是一不合。违背心意委屈情势,是二不合。风干气燥烈日炎炎,是三不合。纸次墨劣两不称手,是四不合。情呆志怠身疲手懒,是五不合。
历代大家书法理论 作书的准则
虞世南用笔书法理论
用笔时羊腕必须轻松而空虚。用笔过于迟缓就没有筋了,过于迅速就没有骨了。如果用侧笔就迟缓不流畅,结果写出的字就肉多骨少;用竖笔就毫端太直,写出来的字显得干枯,露出骨来.领悟了其中的道理,就可以做到笔画虽粗却能锋颖锐利,笔画虽细却能强壮有力,长的时候也不觉得它是多余的,短的时候也不嫌它有什么不足之处。
蔡邕书法理论
作书,是闲散的事。要作书先散心,放纵情性,然后作书。如果迫于事务,虽有中山兔毫这样的好笔,也是写不好的。大凡作书,首先要默坐静静地思考,任情适意,不要与人交谈,心气平和,神情专注,如同面对皇上,这样就没有写不好的了。
作书的准则,必须心里有书的形象。像坐像行,像飞像动,像往像来,像卧像起,像愁像喜,像虫吃树叶,像利剑长戈,像强弓硬矢,像水火,像云雾,像日月。纵横都有物可象征的,才得称之为书法。
以上就是本期的全部内容,感谢观看。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