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张旭谱写盛唐书法绚丽开端 写就千古名

0 2022-03-24 16:20:38

摘要:  张旭是个超级有趣的人,他的故事从一场演出开始。唐玄宗时,洛阳城,下午,晴。一人,一笔,一坛酒。嗖嗖嗖,这人发足狂奔,在闹市疾驰而过。左手提着的一坛“剑南烧春”,右手提着一支一尺长的狼毫。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张旭是个超级有趣的人,他的故事从一场演出开始。唐玄宗时,洛阳城,下午,晴。一人,一笔,一坛酒。嗖嗖嗖,这人发足狂奔,在闹市疾驰而过。左手提着的一坛“剑南烧春”,右手提着一支一尺长的狼毫。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人们见到此人,都不约而同聚拢了来,把他围在当中,脸上写满激动和期待。

不多久,人圈之中,爆发出雷鸣般的喝彩声,响彻云霄。

是什么演出如此热闹?

原来是被世人称作“张颠”的张旭正在挥毫泼墨,进行一场跨界的书法表演。

张旭所写的,是一种前所未有的书法,人们把它叫做“狂草。”

只见他涨红了脸,醉态可掬,不知道已喝了几坛酒。口中念念有词,摇摇晃晃地在又铺开一大张宣纸,笔蘸饱墨,长袖一挥。

倏忽之间,笔墨淋漓,字字飞腾。围观者翘首观望,无不雀跃。

写毕一段,张旭将毛笔向旁一丢,口中大啸,又跳又唱。

紧接着,更惊奇的一幕出现了。只见狂态中的张旭将头发放到了盛满墨水的砚池当中,扭转了几下,然后迅速地将蘸上墨的头发,挥洒到宣纸上。

此时此刻,头变成了毛笔,身体成了笔杆,脖颈成为手腕。一副从来没有过的书法诞生了。

张旭忘我的表演着,仿佛变成了舞蹈家,这已经不是单纯的书写,简直是用生命在创作。

观众们竟然忘了喝彩,一时看呆了。一会儿,全都跟着张旭手舞足蹈起来。

洛阳的这个下午,欢歌,笑语,醉意。成就了一场艺术狂欢。

这事儿李白后来回忆起来曾赞叹说:“楚人尽道张某奇,心藏风云世莫知。三吴郡伯皆顾盼,四海熊侠争追随”。

御笔龙封三才绝

张旭精彩的书法表演,可说是大唐的一道绝妙的风景。就连当时的文宗皇帝也是他的粉丝。

特别亲笔御赐:李白诗歌,张旭草书,斐旻舞剑是为天下“三绝”。

想必那个下午,皇帝也在现场,亲眼目睹了这轰动的演出,深深着迷而不能自拔。

难得的是,这道风景并不在春晚和奥运会这样的大场面上才能看到,它存在于普通的街头巷尾,就在普通人中间。

可以看出,张旭始终坚持的,艺术一定要到群众中去这一可贵理念。

后来,他和李白一起在溧阳开过演唱会,也曾带着追随他的颜真卿到处巡游访友。

他就这么背着一支笔,写遍了大江南北,写遍了神州大地。

尽管他火的不行,却没有架子,走到哪里没有警察开路,下了飞机也没有围栏。他就是爱书法,爱给人表演。每动笔必大醉,每大醉必成仙。

张旭的才情不仅俘虏了李白,还俘虏了杜甫。他有一首著名的诗叫做《酒中八仙》。

其中写道:“李白一斗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张旭三杯草圣传,脱帽露顶王公前,挥毫落纸如云烟。”

能同时撂倒李白和杜甫,这在中国历史上是极少见的。

我想,也只有大唐的博大,才能出现李白张旭这样自由奔放的大诗人和大书法家。

张旭的平易近人和真性情,跟洪七公很像很像。

狂草写就千古名

张旭最为后世所铭记的,是他开创的狂草书法,也因此,他生前即享有“草圣”的殊荣。

在艺术圈,千古之下能与之比肩的,恐怕只有毕加索的作品生前就被卢浮宫收藏这件事了。

如果说张芝的草书“精熟神妙”,王羲之父子的书法“韵媚婉转”,那么,到了大唐,张旭则将草书发挥到“逸轨神澄”的境界。

这不是我说的,是古人张怀瓘和窦衆所写的书法研究给的评价。

之所以有“狂草”这一称谓,是区别于王羲之的草书存在的。

“狂”是指才情,不等于乱写。

以前有人说,写狂草书,只要放开胆子、不受章法束缚,随心所欲的涂鸦就好了。

那是大错特错的。没有深厚的楷书功底和艺术修养,是写出不精彩动人的草书的。

狂草,虽然叫做“狂”。却是狂而有理,一板一眼,严密、准确的,容不得半点草率和马虎。

宋人黄庭坚说:“张公姿性颠逸,其书字字入法度中。”张旭草书的狂逸,是以精微深邃的楷法造诣为基础的自由超越。

在其看似无法可循的任性狂放中包含着极精妙的基本功。这就是窦衆所谓“神澄”。

草书《古诗四帖》,就是张旭留下的最精彩作品。

《古诗四帖》集中体现了张旭草书的风格特点。

通篇布局大开大合,气势跌宕起伏,势态雄肆宏伟。

其字形变幻万千,时而万马奔腾;时而雄鹰翱翔,充满着"忽魂悸以魄动,恍惊起而长嗟"的变化,这正是张旭豁达潇洒、真诚率意的真性情之表现。

用笔上,随着感情的变化,笔致有节奏地流出,线条时而凝炼浑厚,时而潇洒飘逸。浓墨处有"屋漏痕"般的质感,枯笔处极具"锥划沙"般的张力,点画与线条的合谐组合,成就了这件绝世作品。

可以这么说,《古诗四帖》不仅是一件撼人心魂的书法,还是一曲荡气迥肠的浪漫主义交响乐。

张旭的另一名作《肚痛帖》仅30字,这幅作品用笔顿挫使转,刚柔相济,千变万化,神彩飘逸,写来洋洋洒洒一气贯之。

《肚痛帖》释文:忽肚痛不可堪/不知是冷热所/致欲服大黄汤/冷热俱有益。

从帖中可以看出,写此幅字时是蘸饱一笔一次写数字至墨竭为止,再蘸一笔。这样做可以保持字与字之间的气贯,还可以控制笔的粗细轻重变化,使整幅作品气韵生成,产生“神虬出霄汉,夏云出嵩华”的气势。

虽然是历史上公认的“狂草”之祖,被尊之为“草圣”,其实他的楷书也写得非常出色,很可惜为草书的盛名所掩,不太为人所知,据说颜真卿的楷书就得自他的真传。他的楷书以《郎官石柱记》最为有名。

欧阳修《集古录》云:“旭以草书知名,而《郎官石柱记》真楷可爱。”黄庭坚云:“长史《郎官厅壁记》,唐人正书,无能出其右者。”苏轼也说,张旭楷书作字简远,如晋宋间人。

不名清史死不休

张旭在中国书法史上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唐代大书法家颜真卿、怀素都曾跟随过他学习过。

这点上也很洪七公,带出了郭靖和黄蓉。

颜真卿也曾两度辞官向他请教笔法,终有大成。

我国古代书法评论家对唐代诸家欧阳询、虞世南、褚遂良、薛稷乃至颜真卿、柳公权诸大家都有微词,只有张旭,皆赞之,这在书法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唐代文学大咖韩愈曾赞张旭:“旭善草书,不治他技故旭之书,变动如鬼神,不可端睨。”说的是张旭难得的地方,他的书法得之于“二王”而又能独创新意。

如果说他的楷书是继承多于创造,那么他的草书则是书法史上了不起的创新与发展了。

张旭开拓的狂草书法,既继承了书法艺术的传统精髓,又打开了这一艺术新的境界。

他作品中表现出的旷达气质,和博大书风,把书法带向了继往开来的浪漫主义风格。

张旭,谱写了盛唐书法绚丽的开端,他在那个耀眼的时代打开了一道新的大门,也指引着下面这一位伟大的宗师,来书写豪放的那个大唐书法的——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