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书法怎么选贴 选现代字帖还是古帖

0 2022-05-20 17:06:33

摘要:  大凡是练习钢笔、硬笔书法,刚开始选字帖的时候,都会碰到这个问题,到底我们是选一个现代人的钢笔字帖进行学习,还是选古代那些书法大家的作品进行临习呢?以下就为大家详细分析一下硬笔书法字帖的选择。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大凡是练习钢笔、硬笔书法,刚开始选字帖的时候,都会碰到这个问题,到底我们是选一个现代人的钢笔字帖进行学习,还是选古代那些书法大家的作品进行临习呢?以下就为大家详细分析一下硬笔书法字帖的选择。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仅仅是入门而言,你随便选一个自己喜欢的字帖都可以。无论是现代字帖还是古帖,只要你看着喜欢,然后动手开始练,这句话依然是没有毛病的。从入门的角度,前面几个月的练习,其实绝大部分工作主要是为了稳定笔画,或者说是锻炼你的手部肌肉,在这个阶段,无论你学谁的字,其实关系都不是特别大(更不要说现在有一个我觉得是很难以理解的风气,叫控笔练习,就是让你在格子里面画圈圈或者其他几何图形的),并且这些书法家的水平也足以值得我们学习,哪怕是曾经风靡一时,现在人人唾弃的庞中华,我认为入门的时候,这并没有什么问题。因为每个人的学习都是从浅入深,从入门到精进,每个阶段需要对照和参考的对象也是不断提升的,不管选哪个字帖,前提是你自己要认可、喜欢,毕竟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等自己练了几个月,有了一定的基础,再进行适当修正,本身就是一个总结和提升的过程。

但是现实的情况在于,钢笔(以及其他硬笔)的发明不过百年有余,进入中国更没有什么历史,进入寻常百姓人家大概是在新中国成立甚至改革开放之后才得以普及,不过二三十年的时间,大家有兴趣可以翻看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硬笔书法大赛,那个时期的获奖作品,如果照如今的标准看,几乎大概率都没法入选(不过我觉得那个时候的硬笔书法还是比较纯粹的硬笔书法)。目前评价钢笔书法大多还是以毛笔书法的标准(所以大家也可以看到我们每周一次的的练字打卡,确实有不少老师几乎已经不用钢笔,而是使用秀丽笔之类的工具进行创作,书写的风格也是偏毛笔取向),虽然这一点我觉得有很多值得探讨的地方,比如在写钢笔字时候,哪些要参考毛笔书法,哪些需要做适当变通,这又是一个很大的话题,暂且不展开。从大的方向,大家在评价一幅钢笔字写的是不是好看的时候,绝大多数还是要参考毛笔书法的审美,在练字的初期,直接选一篇古帖,肯定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其次,虽然现在也有一些现代钢笔书法大师,但是在业内,还是有不少不同的声音。比如前些年广受推崇的庞中华,现在基本上已经没有人继续学他了,目前比较受认可的田英章田蕴章的欧体,虽然普通人看着叫好,但是在书法圈子内,多被人诟病,即使田英章,也多是毛笔为主,虽然也出过钢笔字帖,但是更多是规范字取向(这里不是说入门学规范字不好哈),还有其他的诸如司马彦,吴玉生等等,入门的时候选这些字帖,当然也可以,毕竟都是现代人的书写方式,可能更加容易接受一些,但当你学了几个月刚好入门之后,突然发现,跟周围的同学一交流,突然发现这些字,跟古代那些大师的水平完全不在一个等级,再加上随着自己看的字帖越来越多,读贴的能力也越来越高,对书法的认识和审美提高了,回过头说不定会懊恼,早知道一开始直接临摹王羲之了...“法乎其上,得乎其中。法乎其中,仅得其下”,所以最好一开始就直接从历史上著名的书法大拿的作品开始学习,毕竟那些作品已经历经千百年无数文人墨客评价和认可,这样对自己的学习,尤其对整个书法审美的提高都是很有帮助的,即使你不真正动手练字,看这些大师的作品多了,你或许能明白为什么书法圈子那么不待见田英章田蕴章了。

还有一点,其实,绝大多数的古帖,古代字帖的字都是很小了,基本也就是1~1.5cm见方,几乎跟现在的钢笔日常书写是没有什么区别的,再加上古代都是繁体字,在大量书写的时候,是没有那么多弯弯绕绕的,书法首先是建立在实用性的基础上再谈艺术性,拿着这些字帖,自己临摹的时候,也能够大致体会出作者的当时的书写状态和一些行为习惯。临帖久了,你就会发现,现在市面上很多一些入门字帖,在教钢笔字的时候,基本上还是那葫芦画瓢,很少有真正关注到普通人的真实学习过程,动不动教你如何顿笔,其实多少有一些可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