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家书法 > 苏黄米蔡

宋代苏轼行楷书《石钟山记》(图文)

0 2023-04-30 11:50:10

摘要:    天下名山圖(亨)冊--宋蘇軾書石鐘山記,臺北故宮博物院藏。  釋文:石鐘山記。水經云。彭蠡之口。有石鐘山焉。酈道元以為下臨深潭。微風鼓浪。水石相搏。聲如洪鐘。是說也

  天下名山圖(亨)冊--宋蘇軾書石鐘山記,臺北故宮博物院藏。

宋代苏轼行楷书《石钟山记》

宋代苏轼行楷书《石钟山记》

宋代苏轼行楷书《石钟山记》

宋代苏轼行楷书《石钟山记》

宋代苏轼行楷书《石钟山记》

宋代苏轼行楷书《石钟山记》

  釋文:石鐘山記。水經云。彭蠡之口。有石鐘山焉。酈道元以為下臨深潭。微風鼓浪。水石相搏。聲如洪鐘。是說也。人常疑之。今以鐘磬置水中。雖大風浪不能鳴也。而況石乎。至唐李渤。始訪其遺蹤。得雙石於潭上。扣而聆之。南聲函胡。北音清越。枹止響騰。餘韵徐歇。自以為得之矣。然是說也。余尤疑之。石之鏗然有聲者。所在皆是也。而此獨以鐘名。何哉。元豐七年六月丁丑。余自齊安舟行適臨汝。而長子邁將赴饒之德興尉。送之至湖口。因得觀所謂石鐘者。寺僧使小童持斧。於亂石間擇其一二。扣之椌椌焉。余固笑而不信也。至莫夜。月明。獨與邁乘小舟至絕壁下。大石側立千尺。如猛獸奇鬼。森然欲搏人。而山上栖鶻聞人聲。亦驚起。磔磔雲霄間。又有若老人欬且笑於山谷中者。或曰。此鸛鶴也。余方心動。欲還。而大聲發於水上。噌吰如鐘鼓不絕。舟人大恐。徐而察之。則山下皆石穴罅。不知其淺深。微波入焉。涵澹澎湃而為此也。舟迴至兩山間。將入港口。有大石當中流。可坐百人。空中而多竅。與風水相吞吐。有窾坎鏜鞳之聲。與向之噌吰者相應。如樂作焉。因笑謂邁曰。汝識之乎。噌吰者。周景王之無射也。窾坎鏜鞳者。魏獻子之歌鐘也。古之人不余欺也。事不目見耳聞而臆斷其有無。可乎。酈道元之所見聞。殆余同。而言之不詳。士大夫終不肯以小舟夜泊絕壁之下。故莫能知。而漁工水師。雖知而不能言。此世所以不傳也。而陋者乃以斧斤考擊而求之。自以為得其實。余是以記之。歎酈道元之簡。而李渤之陋也。元祐二年(1087年)二月哉生明。眉山蘇軾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