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学习

篆刻艺术的学习指导系列之十九——印章篆刻的摹印方法

0 2021-04-30 15:36:20

摘要:  篆刻艺术的学习指导系列之十九——印章篆刻的摹印方法

(一)用较薄而且透明的宣纸或蜡坯纸,蒙于范印上。

  (二)以细尖的毛笔蘸墨,按照纸上透出的范印,照着线条的边缘每字每笔进行双钩。一定要忠实于原作,墨线越细越好,这样不易走形(见图7—1)。墨要浓些为好。墨淡则渗透纸层污染原作,水印上石不清晰。

  (三)墨稿干后,按第六章所述的有关技法渡稿上石,进行摹刻。双钩稿的用纸除要求透明外,还需具有吸水性;拷贝纸、描图纸等,虽透明程度很高,但无吸水性能,渡稿时遇水会渗成一片,不宜使用。临摹秦汉印,一般用冲刀,冲刀运刀灵便,能较好地表现原作的线条质感。流派印则要根据该流派的刀法进行摹刻。下刀前要对范印的每个细部仔细观察,做到心中有数后才能下刀;用刀要稳、准、狠,力求少修补;摹印的石章面最好与范印同等大小,也可稍大些,待摹刻完后再削去四周多余部分。

  练习:

  选摹下列汉印(见图7—2)。要求忠实于原作,包括印边、线条的残破等。体会不同风格的刀法变化。

   

栏目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