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书家动态

臻善艺术 情性人生-叶韶霖 书法艺术人生印象(图文)

0 2022-12-30 11:22:59

摘要:  臻善艺术 情性人生----叶韶霖艺术人生印象
许义法

“我们学书法不要局限于跟身边的人比,跟厦门比,也不要只跟福建比,而是要走出去跟全国高手比。”

“想


臻善艺术  情性人生----叶韶霖艺术人生印象
许义法
 
“我们学书法不要局限于跟身边的人比,跟厦门比,也不要只跟福建比,而是要走出去跟全国高手比。”
 
“想要投国展,就要遵守和认同游戏规则,按照国展游戏规则来创作。”
 
“尚未加入中书协之前一定要深入传统,走中庸路线,不要太有个性,太狂、太野走极端不容易入。入了中书协后,你爱怎么玩就怎么玩!人家还是会接受的。”
 
“现在的很多投展作者书写水平都差不多,很高。但国展也是竞技场,拼的是实力。在实力都差不了多少的时候,最后拼的是作品的颜值,谁有什么亮点可以打动评委谁就可以入。”
 
“我们要有创新思维,独具匠心,敢于尝试大部分人没走的路。大家都写魏碑,我们可以写晋碑、隋碑;大家用仿古色,已经审美疲劳了,我们可以尝试用大红色,甚至冷艳色,只要符合审美即可;大家用大尺幅作品,我们可以写精雅的小品,宽度可以很窄,但长度一定要达到规定最高度。”
 
这是我与叶韶霖老师多年来交往收获的部分入国展的经验法宝。
 
 
《中国式饭局》一书中说的:“并不是所有人都愿意花费时间去深入了解他人内心的想法,很多时候,人们通常只是从一些简单的举动来瞬间判断一个人。而酒桌上更是如此,举杯谈笑间,别人已经对你的人品做出了判定,这便是酒品即人品。”
 
今天诚邀叶韶霖和张志两位书坛活跃的老师一起与千一书法参展的80、90后的可畏后生共叙晚餐。
 
两位老师一到场,尚未上菜,叶老师还是一贯豪放酒风提议先干三杯。小填肚子后,他第一个举杯开始“单眼皮”打通关,不一会儿功夫,一盅二两已下肚。
 
高光时刻来了,叶老师毫无保留地倒出,倒出来不是酒,而是许多投国展的经验法宝。
 
听着听着,我心里一直在思考,与智者吃饭,吃的知识,让人茅塞顿开,吃的是人生,让人豁达舒坦,吃的是文化,让人开悟启智。我今天感恩日记有了很好的题材了,头脑里滚出了很多与叶韶霖老师为伍收获的经验法宝。
 
叶韶霖老师,在书法江湖中人称叶少。他常常带着一副深度眼镜,留着齐耳披额的头发,儒雅睿智中散发出一股浓浓的艺术碗儿,短袖搭着牛仔裤,休闲率性,精气神十足。他是厦门唯一一个国展获奖入展四十多次的大满贯专业户。
 
他的成绩是我作为书法晚辈仰慕不已。
 
我更喜欢从生活为人方面来感受叶少做为一个名人的豁达、爽朗、好客与平易近人。
 
六年前,第一次有机会能与叶少一起吃饭,我兴奋不已,当时也带上我的作品让他指导,他从章法布局和形式设计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我受益匪浅。
 
第一次与他喝酒,我就被他那为人的平易,说话的气场,喝酒的豪爽所吸引。他喝啤酒,我喝白酒,他很讲究酒湖的规矩,等量。我以为我书法晚辈白酒干三小杯,他啤酒随意,他说不行,要对等。说着他把一大瓶啤酒高高举起咕噜咕噜瞬间下肚。
 
他说喜欢我喝酒的豪爽,但我更欣赏他喝酒的坦荡。
 
他喝酒喜欢等量,待人更喜欢互尊。
叶少作为厦门日报社书画院院长又是国展高手,请他吃饭的人都要排很长的队,所以他不是在喝酒就是在喝酒的路上。他打趣的说,每天早晨坚持跑步不就是为了更好的喝酒吗?
 
他说过这句话才让人真心感动:“如果受邀两次无法成行,第三次我一定要回请了。”
 
与智者同行,一定会不同凡响,与高人为伍,一定能登上巅峰!
 
愿我们身边多些智者和高人吧!


文章作者:许义法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