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书家动态

辽河楹联书法文化节

0 2023-10-12 09:01:40

摘要:    盛世丹青,厚蕴翰墨。10月11日,首届辽河楹联书法文化节在盘锦辽河楹联博物馆主馆及分馆、辽河美术馆盛装启幕,为广大文化艺术爱好者带来了一场文化视觉盛宴。  楹联又称对

  盛世丹青,厚蕴翰墨。10月11日,首届辽河楹联书法文化节在盘锦辽河楹联博物馆主馆及分馆、辽河美术馆盛装启幕,为广大文化艺术爱好者带来了一场文化视觉盛宴。

  楹联又称对联,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精粹,讲究文辞精炼、对仗工整,是令人喜闻乐见的传统文学形式之一,亦是诗词艺术与书法艺术的有机融合。本次文化节由中共盘锦市兴隆台区委员会、兴隆台区人民政府联合中国楹联学会共同主办,兴隆台区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辽河楹联书法博物馆承办,以楹联书法文化为主题。旨在推动兴隆台区的文化和旅游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深度融合,使广大人民的文化生活更加的丰富多彩。同时也是为了更好地贯彻践行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战略部署的一次有益尝试。本次楹联书法文化节持续到11月11日。

  本次文化节的所有参展作品来自全国各地、天南海北,名人名家的楹联作品,还有当代名家创作的优秀作品,是一场楹联书法文化领域的国家级盛会。书法种类涵盖了篆、隶、行、楷、草等体式,各家的风格各异,意趣斐然,于挥毫泼墨间彰显了中华楹联书法文化的博大精深。与此同时,还邀请了业内专家、文化名人及各界领导、嘉宾莅临本次开幕式。

  活动现场,一幅幅对仗严谨、内容上乘、笔精墨妙的作品赢得了观众的点赞。“风翻苇荡,霞落海滩”“鹤舞油城,龙腾渤澥”等作品以辽河自然风光和历史为底色,充分展现着艺术家对盘锦湿地及大美自然环境的热情讴歌和壮怀赞美。同时,主办方邀请了全国著名书法家以“集贤汇雅 品联观书”为主题倾情献宝,并从中优选出具有极高艺术价值的100套楹联作品进行展出,观众们纷纷表示,展出的楹联作品诗书结合,韵味绵长,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和思想价值,值得细细品味。

  在辽河楹联书法博物馆主馆内,明暗有致的灯光下,极具观赏、品鉴和收藏价值的馆藏精品一一陈列展示,50余件馆藏精品每一件都极富学术研究价值。自辽河楹联书法博物馆开馆以来,这里已经成为社会各界人士来到盘锦的打卡地。

  本次文化节包含《济济一堂》辽河楹联书法博物馆馆藏精品展、中国当代著名书法家楹联墨迹展、渤海大学书法研究院师生楹联书法展、辽河楹联书法博物馆贺联展、当代书法家巨联展、《中和之美 正大气象》——全国中国画名家中堂作品邀请展 、《淮上花开》——淮安书画院作品展等系列展览活动。与此同时,在文化节期间开展盘锦市楹联协会全体会员大会、中国楹联书法大讲堂、中国楹联书法故事会、中国楹联书法诗词朗诵会、百名小书法家“现场书写楹联”等系列主题活动,向广大市民及游客普及楹联文化、书法艺术,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中华楹联书法的文化魅力。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文化节依托于国家及省、市各级专业协会,同时也得到了省内多家专业机构的学术支持,力争将楹联书法文化节打造成有高度、有广度、有深度的全国知名展会品。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本次文化节在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中起着重要的“画龙点睛”的作用。盘锦市兴隆台区以本次文化节为契机,把楹联书法博物馆、辽河美术馆、鼎翔旅游区、广厦艺术街、百年福街等文化旅游资源进行深挖和空间的重构,推出若干条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加大辽河楹联书法博物馆在全国的品牌影响力,实现文化传承创新,进一步提升城市知名度,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