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书法的基础是哪个 书法的基础介绍

0 2021-09-24 16:03:10

摘要:  书法的基础是哪个,草书的基础字体是哪个?相信很多朋友都有听过这样一句话楷书是书法(学习)的基础,但是很遗憾,这样的说法是错误的,这种说法是很不负责任的。以下就是本篇文章的详细介绍,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书法的基础是哪个,草书的基础字体是哪个?相信很多朋友都有听过这样一句话楷书是书法(学习)的基础,但是很遗憾,这样的说法是错误的,这种说法是很不负责任的。以下就是本篇文章的详细介绍,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书法的基础是哪个 书法的基础介绍
从书体历史发展的过程来看,后出的楷书不可能是更早出现的诸多书体的基础。书法各书体的出现和演变,有先后之别。假如按照粗略地按照出现、成熟的时间来说,大体依次应当是甲骨文、金文、秦篆、隶书、草书、行书、楷书。在各类书体之中,楷书绝对是小弟弟。毫无疑问,之前的书体不会基于楷书这个基础。犹如唐诗不能基于宋词,宋词不可能基于元曲。
书法的基础:如果不涉及更高的审美要求,从操作角度,笔法、结构、章法等才是书法的基础。 一笔的基础,笔法,在于入笔、行笔、转折、收笔等基本操作;
一字的基础,字法,在于笔画和偏旁部首的布局、相对的位置、笔画长短粗细的对比以及重心的配置、内部空间分割以及外部的关系等等。
书法的基础是哪个 书法的基础介绍
一篇的基础,章法,包含行、列、题款、用印,甚至字的大小、整篇的规模、采用的材料(纸、绢、砖、石、金、竹木等等),墨法墨色、乃至时间的影响(例如碑刻的剥蚀),都有可能成为构成书法基础的要素。

此外,作品的气韵、作者本身身份地位历史影响、书写的内容、相关的史事、历代观念潮流的变化,这些因素也有影响。

如果说,楷书是书法的基础,显然认为,楷书里面涵盖了各种书体所需要的上述所有的要素这显然是不能成立的。

以上就是本期的全部内容,感谢观看。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