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初学书法学哪书体 学习书法要从篆书开始吗

0 2021-09-24 16:14:02

摘要:  初学书法学哪书体,学习书法要从篆书开始吗?一般来说初学书法基本是从篆书或者是楷书学起,有些人推荐学篆书认为篆书比较早。之后才有了隶书,楷书,行书,草书。以下就是本篇文章的详细介绍,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初学书法学哪书体,学习书法要从篆书开始吗?一般来说初学书法基本是从篆书或者是楷书学起,有些人推荐学篆书认为篆书比较早。之后才有了隶书,楷书,行书,草书。以下就是本篇文章的详细介绍,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初学书法学哪书体 学习书法要从篆书开始吗
按道理说,从书法的难易程度上看,应该是这样一个顺序:从篆书到隶书,到楷书,再到行书和草书。而实际的情况是,但是,草书出现得并不晚,几乎和行书同步。章草就是从隶书到草书的过渡。而现在的草书,人们称之为今草。
章草一下子就把草书,插到了隶书和行书之间。但是,从书法艺术的实际情景,写作难度,性情宽松等方面来看,还是一开始说的那个顺序,篆,隶,楷,行,草。
这样看,先学篆书,应该是对的。
初学书法学哪书体 学习书法要从篆书开始吗
再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和楷书、行书相比,篆书没有笔法的起伏和使转。楷书之所以难写,是因为它有笔的提按,也就是提起来,按下去,比较难掌握。而行书不但有提按,而且,加上了使转,也就是笔的运行与拐弯儿。有时还需要在拐弯儿的同时进行提按,这就难上加难了。而篆书,则笔画一致,且每一笔画运行时间较长,拐弯儿拐得比较缓慢,
笔锋和纸张的关系是均衡的,不需要变化,都是中锋运笔,相对比较好掌握。所以说,和学书法先写楷书相比,先学篆书,倒是更科学,更合理。当然,道理都是相对的,学书法也没有必须的一定之规。
以上就是本期的全部内容,感谢观看。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