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王铎草书赏析 王铎草书好在哪里

0 2021-09-24 16:47:21

摘要:  今天给各位带来王铎的草书赏析。王铎草书好在哪里?王铎在草书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他最大的成就是在于他超迈雄奇的行草书。表现了撼人心魄的雄浑气势,极富感染力。以下就是本篇文章的详细介绍,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今天给各位带来王铎的草书赏析。王铎草书好在哪里?王铎在草书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他最大的成就是在于他超迈雄奇的行草书。表现了撼人心魄的雄浑气势,极富感染力。以下就是本篇文章的详细介绍,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王铎草书赏析 王铎草书好在哪里
明清之交,社会剧烈动荡、江山易帜。这个动荡的时代即成就了王铎,也毁了王铎。王铎,字觉斯,一字觉之。号嵩樵、十樵、石樵、痴庵、东皋长、痴庵道人、烟潭渔叟、雪塘渔隐、痴仙道人、兰台外史、雪山道人、二室山人、白雪道人、云岩漫士等。河南孟津人,人称“王孟津”,工诗文,嗜博古,诗文书画皆有成就,尤其书法独具特色,世称“神笔王铎”。 王铎的书法笔力雄健,长于布白,楷、行、隶、草,无不精妙,得力于遍临古贴,取法钟繇、王羲之、王献之、颜真卿、怀素、米芾等各家,学米芾有乱真之誉,展现出其坚实的“学古”功底,学古且能自出胸臆尤为难得。梁巘评其“书得执笔法,学米南宫之苍老劲健,全以力胜”。姜绍书《无声诗史》称其“行草书宗山阴父子(王羲之、王献之),正书出钟元常,虽模范钟王,亦能自出胸臆”。
王铎草书赏析 王铎草书好在哪里
看看王铎的亭字这一笔,似风中枯藤,老辣遒劲,这是何等的功夫啊。傅山谓“王铎四十年前,字极力惆怅,四十年后,无意合拍,遂成大家。”正是在此基础上,王铎方能完成“五十自化”(黄道周语),铸成自己面貌。清吴德旋《初月楼论书随笔》云“王觉斯人品颓丧,而作字居然有北宋大家之风。”
孙过庭论书云:“观夫悬针垂露之异,奔雷坠石之奇,鸿飞兽骇之姿,鸾舞蛇惊之态,绝岸颓峰之势,临危据槁之形。或重若崩云,或轻如蝉翼。导之则泉注,顿之则山安。纤纤乎似初月之出天涯,落落乎犹众星之列河汉。同自然之妙有,非力运之能成。”方圆之间,使转回折,使转以畅,回折以滞,方圆兼备,虚实相生,乃自然天成之妙也。王铎的草书既痛快淋漓,以排山倒海之力、横扫千军之势、雄强豪迈之书风,恣肆狂野,挥洒自如,又运笔纵横跌宕,纵而能敛,自然出奇,表现了撼人心魄的雄浑气势,极富感染力。
以上就是本期的全部内容,感谢观看。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