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傅山草书欣赏 为何他的一幅草书售价3千万

0 2021-09-24 16:55:24

摘要:  傅山草书欣赏,为何他的一幅草书售价3千万?在很多人眼里傅山的书法拙、丑感觉不是很美感,但是2011年傅山的《治学篇》《太原三先生传》以3277.5万的价格成交。以下就是本篇文章的详细介绍,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傅山草书欣赏,为何他的一幅草书售价3千万?在很多人眼里傅山的书法拙、丑感觉不是很美感,但是2011年傅山的《治学篇》《太原三先生传》以3277.5万的价格成交。以下就是本篇文章的详细介绍,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傅山的经历
傅山所生活的年代是明朝灭亡,清朝兴起时期,在这场巨大的政治变革当中,文化、艺术都发生了重大的改变。万历三十五年,傅山出生在山西太原的阳曲县,原名鼎臣,后更改为山,他的字号多达50多个。他出身于官宦之家,小时候天资聪明,过目不忘,20岁就成为廪生,相当于现在的特招生,进入三立书院,读十三经,诸子诸史,同时还涉猎外文书籍。

明朝中后期,印刷业非常发达,知识不再是精英阶层的专利,而是老百姓日常消遣的商品。因此文化呈现百花齐放的姿态,我们所熟悉的《西游记》《水浒传》等,都是在这个时期形成的。为了保持知识精英的稀缺性,这些文艺作品就需要求新、求变,于是这个时期就出现了“尚奇”的风格,也就是要有惊世骇俗的作品,才能唤起大家的注意力。
除了在字体上故意分开,在同一个书法作品当中,傅山还会把草书、隶书、篆书等各种不同字体,混在一起书写,再加上一些奇奇怪怪的异体字,所以他的整幅书法作品看上去非常凌乱,很少人能够辨认出来写了什么内容。这对于当时的书法界来说,具有非常大颠覆性。
傅山的书法削弱了文字本身的意义,书法和绘画一样,成为一种审美的需求,所以傅山的书法和他的山水画一样,时常给人以粗野、纷乱、狂放、甚至荒诞的感觉。其实傅山书法之所以给人以荒诞的感觉,是因为他追求一种不经雕琢的天然之美,所以他说,宁丑不媚,媚就是迎合的意思。
傅山晚年碑学
康熙十七年,也就是傅山72岁的时候,康熙为了笼络文人,昭告天下,让当时三品以上的官员推荐博学鸿儒之人,通过考试授予翰林院的官职。
傅山此时已经是名副其实的文坛领袖了,因此他所追求的标新立异,“四宁四毋”的美学观,被广泛推崇。但是晚年的傅山又开始反思,自己一味追求的标新立异是否败坏了学风。因此到了晚年,傅山开始纠正早年的一些思想,开始追本溯源,回归原点。同时他晚年也集中研究青铜器、石刻以及考据等方面的学问,这些石刻对他之后的书法影响也很大。
以上就是本期的全部内容,感谢观看。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