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关于草书的起源 草书的那点事

0 2021-09-24 17:18:24

摘要:  草书呢,简单的说就是正体的草写。草书具有抒情性是飘逸灵动的代表,关于草书的起源,说法一直不一,许慎认为汉兴有草书,赵壹却认为“于秦末”。以下就是本篇文章的详细介绍,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草书呢,简单的说就是正体的草写。草书具有抒情性是飘逸灵动的代表,关于草书的起源,说法一直不一,许慎认为汉兴有草书,赵壹却认为“于秦末”。以下就是本篇文章的详细介绍,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关于草书的起源 草书的那点事
草书的抒情性
草书是各种书体中最具有艺术性的书体。所谓最具艺术性,是指草书抒情性而言的,从抒发情感的角度,草书远胜过其他书体,所以杨泉的《草书赋》说:“唯六书之为体,美草法之最奇。”
草书的创作
书写速度
说到草书的书写速度,很容易让人想到“匆匆不暇草书"这一千古名句。对于这一论断,因为句读不同,历来有不同的理解,有人认为是:“匆匆,不暇草书。"意思是太匆忙了,没有空闲写草书,主张写草书的速度要慢。
另一种认为是:“匆匆不暇,草书。"意思是太匆忙,没有时间了,所以才写草书,言外之意就是草书的书写速度很快。
关于草书的起源 草书的那点事
草书之难
一般来说,草书是一种比较难写的书体。一方面它最善于表情达性,讲求书写者的性情,书写时的物我合一。另一方面,单纯从技术层面,一般以为要写好草书,必须对毛笔及其在纸面上的点画形态有充分的估计,换句话说,必须对工具材料十分熟悉。
这也就是为什么一般人认为写好草书应先有楷书的底子;楷书写好了,最好行书也要达到相当水准,有了这样的基础,才具备写好草书的条件。反观书法史上草书大家,大都符合这一特点。
物外悟草
草书家的成功在于两点,一点是技法的精熟,即使是“粗服乱头"的晚明书家,如徐渭、傅山等人,他们的每件传世作品,无不依赖纯熟的技法。另外一点是字外功,所谓字外功,对于草书家而言,并不是读几本书,就可以解决的。更重要的要具备良好的艺术感觉,而艺术感觉很多时候来源于对外界事物的感悟,即通过外物来悟得草书。张旭“始见公主担夫争道,又闻鼓吹,而得笔法意,观公孙氏舞剑器而得其神",黄庭坚“观长年荡桨而书法大进"都是有口皆碑的例子。
以上就是本期的全部内容,感谢观看。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