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行书临帖教程 行书临帖技巧一览

0 2021-09-24 17:26:54

摘要:  今天为大家带来行书的临帖教程。从某种意义上说临帖是临书者理解力和功力的总和,也是提升书法最有效的方法。行书的临帖的话这里推荐选择《圣教序》,以下就是本篇文章的详细介绍,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今天为大家带来行书的临帖教程。从某种意义上说临帖是临书者理解力和功力的总和,也是提升书法最有效的方法。行书的临帖的话这里推荐选择《圣教序》,以下就是本篇文章的详细介绍,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行书临帖教程 行书临帖技巧一览
通临时注意纠正线条拖沓纤弱,即骨不健、气不畅、墨不沉等通病。在通临的基础上,就要打好攻坚战,从字型、字势,笔型、笔势及笔画的粗细对比、墨色变化(可参照兰亭墨迹)等方面,一个字一个字地过关。
临帖要坚持读、摹、临三结合,读以得其趣,通过读将范本中的点、画、构、势、结体等特点深深印入脑海中;摹以得其形,字之神韵不能离开结构,在读的基础上就要专心致志于字迹中,记准各种字型;临以得其意,经上两步的努力,这一步就会如鱼得水,再略参己意,发韧自己的积累,进入准创作。
对于“气”的贯通和“势”的生发的学习,当然与熟练程度有关,但关键是要有这个观念,无论是“读”、“临”或“创”,有无这个观念是大不一样的,可从古今书论中找这方面的论述,仔细阅读体会。
行书临帖教程 行书临帖技巧一览
黄庭坚行书笔势纵横,点画开张,虽是辐射式结构,但并不疏松;体势欹斜,但并不倾倒。《松风阁诗卷》是其晚年代表作,以上特点都有充分体现。临写时需注意体察黄所追求的“笔中有物”的内涵之美,或曰“气韵”相胜。
学行书选择米芾《蜀素贴》起步还是比较高的。要临好此帖,首先要对米芾书法的总体特点有所了解,牢牢把握住此帖的艺术特点,然后对其用笔、结构、章法及墨法等,都要一一仔细研究,特别是用笔的特点更要细究、掌握、记熟、会用,改变自己的用笔习惯;对字型要背下来,达到创作时能熟练运用的程度,切忌只临个大概。米芾腕力充沛,笔锋诡异,笔致滋润华丽,非常讲究笔力和笔势。力倚势所生,势因力而彰,因此骨力遒婉,笔势酣畅。
以上就是本期的全部内容,感谢观看。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