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书法与儒家思想有何联系 书法与儒家思想的关系介绍

0 2021-10-21 15:37:42

摘要:  今天为大家带来书法与儒家思想的关系介绍。书法与儒家思想有何联系?正常来说书法与儒家思想是没什么联系的,一个是艺术形式另一个思想。以下就是本篇文章的详细介绍,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今天为大家带来书法与儒家思想的关系介绍。书法与儒家思想有何联系?正常来说书法与儒家思想是没什么联系的,一个是艺术形式另一个思想。以下就是本篇文章的详细介绍,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书法与儒家思想有何联系 书法与儒家思想的关系介绍

中国古代就把文字视为神圣,将它逐渐升华为精神性极强的书法艺术。此种精神主要来源于儒道两家。

儒家崇尚礼乐,礼正形,乐正心。他们把艺术美看作是善的最完美最集中的体现,以通过这种与善联系的美对人心进行感化。他们将严格修业作为首义,施行模式化探究“道”,从而使人具有规范性,使得严正、典雅的风格始终成为中国书法的正统。各种书体无不带有规范化的性格,讲究内在的美,从而体现人的美。古代书法教育,强调临摹,而且是忠实的临,不允许有自我主张,所以在漫长的封建社会中,书法的类型化、定型化占据着很重要的地位,变革是缓慢的。

书法与儒家思想有何联系 书法与儒家思想的关系介绍

在儒家看来,人到七十才能“从心所欲不逾矩”,才能有所变化。在中国古代书论中,提到了书法要达到的目标:“览天地之心推圣人之情。析疑论之中,理俗儒之浄”,从而书写者“穷可以守身遗名,达可以尊主致平”。所以首先要求学书者必先修身,“心正”后才能“笔正”。“书学不过一技耳,然立品是一关头,品髙者,一点画,自有清刚雅正之气;品下者,虽激昂顿挫,俨然可观,而纵横刚暴,未免流露指外,故以道德、事功、文章、风节著者,代不乏人,论世者,恭其人,益重其书,书人遂并不朽于千古”,这种要求人格的完善,将艺术实际放在第二位的思想在世界艺术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

由于对人的要求为中和,所以对书法的要求是“用笔不欲太肥,肥则形浊;又不欲太瘦,瘦则形枯;不欲多露锋芒,露则意不持重;不欲深藏圭角,藏则体不精神;不欲上大下小,不欲左高右低,不欲前多后少”,将书法限定在一个封闭的系统中,这已超出了原则与规范,实际上是对书法这一不断运动变化翁的艺术带上了一个枷锁,什么都“不欲”,那只有横平竖直,四平八稳。

所以,艺术家首先应遵守艺术的规范,才能正常发展,一旦它被套上某种枷锁,便走进了死胡同。馆阁体的出现就是儒家思想在书法上所表现出的极致。

以上就是本期的全部内容,感谢观看。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