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书法之美 美的惊心动魄

0 2021-10-21 15:44:41

摘要:  书法之美,美的惊心动魄。中国书法的美不单单只是形象优美的线条,书法的美更在富于有机的生命,它对人更是有着生理产生健康的积极作用。以下就是本篇文章的详细介绍,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书法之美,美的惊心动魄。中国书法的美不单单只是形象优美的线条,书法的美更在富于有机的生命,它对人更是有着生理产生健康的积极作用。以下就是本篇文章的详细介绍,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书法之美 美的惊心动魄

变化复杂的中国汉字,有的纤细婀娜,有的厚重有力,有的勾点清晰,有的飞舞连篇。其间的一笔一画都含有独特的无穷变化。那些喜欢而又有欣赏能力的人,能从那龙飞凤舞的笔触、淋漓酣畅的墨色,点线交织的横竖中感受出独到的美学意念而获得崇高的美学享受。

一、中国书法是民族精神最基本的表现形式之一。书法与其他艺术门类相比较,线条、节奏和结构都得到了更完美的体现。其中的形态和动势,在形成每个方块汉字的过程中,又给书法家提出了无数千差万别的关于结体和章法的思考。在书法家笔下,向读者呈现的是以线条为基础,通过书法家思想而构成的一幅形式图案,而呈现给读者的抽象美,足以将读者的思绪从文字的字面意义上牵引开去。有学者认为,在凝神观赏书法精品时,那一组组令人叹服的线条与结体,能使人陶然而忘乎所以;那些汉字经过线条的变化组合,能间接地把可见的力量与动势间令人满意的美的平衡输入到人的大脑,达到兴奋或宁静的效果。优秀的书法作品给人的快感胜过一般意义的思想领悟所产生的快感。

书法之美 美的惊心动魄

二、中国书法的美由其独特的根源。中国书法的美并非凭空而来。而是远在中国古代,具有艺术天赋的有识之士领悟到现实中存在着美,并力图将它表现出来。他们简化轮廓,以便捕捉对象的基本形状,同时,又能组成一幅赏心悦目的美的构图。当然,书法在创作时必须融入思想。因此,由两人书写同样的一组字,尽管写出来的线条可以一模一样,结构可以毫无区别。但是,其中一幅作品可以使人目注神驰,意乐融融。而另一幅则平平而已。这就说明,线条的生动,必须注入书家的思想。

三、中国书法的表现基于多变的线条。中国书法中的线条是用毛笔一笔写成的,事后不可能再修补。中国书法要求心手双畅,即艺术家在写字时感情的活力所引起的生气勃勃的心手间的合作。它只有经过多年实践才能做到。由此产生的作品具有独特的个性。大师的作品是无法仿制的,即使由另一位大师仿制也不可能。

四、中国书法的美主要来源于自然。在书法中,我们同样被不可抗拒地引向自然:每一笔、每一点都暗示着某一自然物体的形态。反过来,在许多情况下,自然万物又成为书法各种风格的雏形。历代大书法家们引用自然界的名称,创造了许多形象地表示不同种类的笔画的名称:诸如“坠石”、“兽足”、“梅枝”、“枯藤”,“肉、骨、筋”等等。

以上就是本期的全部内容,感谢观看。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