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颜真卿书法赏析 送刘太冲叙一览

0 2021-10-21 16:27:13

摘要:  今天为大家带来颜真卿书法赏析——《送刘太冲叙》,这幅书法作品可以说是不同于传统,更有人称为是一副“极品丑书”。以下就是本篇文章的详细介绍,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今天为大家带来颜真卿书法赏析——《送刘太冲叙》,这幅书法作品可以说是不同于传统,更有人称为是一副“极品丑书”。以下就是本篇文章的详细介绍,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颜真卿书法赏析 送刘太冲叙一览

当代书法界有很多书法家的字,在早年的时候,偏向于“传统”,并且功力较为扎实,而到了中年的时候,往往喜欢写一些“丑书”,很多人不理解,认为是书法走向了倒退。

其实不然,书法的“美”与“丑”并不是以世俗意义上单纯的“好看”与“不好看”来评定的。 而是需要独特的书法语言才能读懂,需要具备了书法的独特审美能力,才能看出一些“丑书”背后的经典!

这件作品就是颜真卿63岁的作品《送刘太冲叙》。

很多人说颜真卿凭借这件作品,在书法上超越了王羲之,其实这里的超越指的是颜真卿在不同“二王”体系的书法路径当中,做出了极为成功的探索。

颜真卿书法赏析 送刘太冲叙一览

米芾评价这件《送刘太冲叙》,可谓至论,他说:

神采艳发,龙蛇生动,睹之惊人。

“神采焕发”指的是颜真卿的大胆革新,以篆籀笔法入楷、行、草,从而线条饱满而圆实,就像是龙蛇飞舞一般,令人看起来无比激动!

这种书法的技巧,就是怀素与颜真卿交流时,所谈到的“折钗股”、“屋漏痕”和“锥画沙”的方法,简而言之就是逆锋篆籀笔法的使用。

这种方法在能够弥补“二王”笔法的不足,达到了“至大无外,至小无内”的境界,即写出来的字可禁得起无限的方法或者缩小而丝毫不失势。

《送刘太冲叙》的内容是给自己的生平好友刘太冲兄弟鸣不平,为其才学渊博而不受重用感到惋惜,是一封单纯的信札,然后就是这样随手的一封信札,成就颜真卿在不同“二王”书法体系中探索的成功!

以上就是本期的全部内容,感谢观看。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