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书法艺术的演变 书法艺术怎么发展的

0 2021-10-21 16:48:33

摘要:  书法艺术源于书法,书法起源于文字随着书法的不断演变而后高于文字。并且书法在中国古代有着非常重要,是每位文人的追求。以下就是本篇文章的详细介绍,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书法艺术源于书法,书法起源于文字随着书法的不断演变而后高于文字。并且书法在中国古代有着非常重要,是每位文人的追求。以下就是本篇文章的详细介绍,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书法艺术的演变 书法艺术怎么发展的

那么书法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作为艺术品用来展览、收藏的呢?这里说个有趣的故事给大家听听。汉末有个叫师宜官的人,到酒肆喝酒,经常不带酒钱,喝完酒,拿起毛笔在墙壁写字,并向观看的人收费,凑足酒钱后,擦掉墙壁上的字,付完酒钱就走,这就是书法作为艺术品的起源吧。除师宜官以外,还有“草圣”张芝、“正书之祖”钟繇、“书圣”王羲之及其儿子王献之等等。这些名家的墨迹,在当时就有人视作法帖,拿来珍藏,奉为至宝。到了唐朝唐太宗李世民,把王羲之称之为“书圣”,而王羲之所写的《兰亭序》书法则被后人评为“天下第一行书”,成为中国艺术史和文化史的经典范例。到了唐宋书法更加繁荣推崇,书法艺术达到了顶峰,唐朝的张旭、怀素,颜真卿、柳公权、欧阳询,宋朝的“四大家”苏东坡、黄坚庭、米芾,蔡襄、等等,真是群星璀璨、精彩纷呈。

书法按时间顺序和书体可分为篆书、隶书、魏碑、楷书。篆书是甲骨文之后发明创造的文字,因那个时期还没发明毛笔,书写以坚硬的金属或石器雕刻在竹签上,书写以线条、没有粗细,没有点笔、不带笔峰,有弯没有折的特点。

书法艺术的演变 书法艺术怎么发展的

到了秦朝蒙田发明了毛笔,随着毛笔书写方便和流畅,书写的速度也提高,篆书的线条和笔划多,书写繁多复姓,书写没有变化,与毛笔的书写不相适应。秦朝程邈在篆书的基础上发明了隶书,书写特点主要是字体扁平、橫是边粗中细、竖是上圆下圆中直等等,书写比篆书简便易写。

楷书是在篆书和隶书的基础上,汉朝时在民间逐渐形成流行,后被官方承认和接受,到了隋、唐楷书进入繁荣期,并一直延用至今。

行书介于草书和行书之间,一般来说只在一个字内可以连笔,字字之间不能连。其代表人物有东晋王羲之、唐朝的颜真卿、宋代的苏轼、黄庭坚、米芾,蔡襄元代的赵孟頫、鲜于枢、康里巎巎,明代的祝允明、文徵明、董其昌、王铎,清代的刘墉、何绍基等。

以上就是本期的全部内容,感谢观看。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