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中国书法史中有哪些父子书法家 父子书法家一览

0 2022-05-20 16:25:28

摘要:  书法,作为中国的一门极其重要的艺术形式,已传承两千多年,兴盛不败。在这个传承过程中,诸多的“父子书法家”,更是为中国书法史写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书法,作为中国的一门极其重要的艺术形式,已传承两千多年,兴盛不败。在这个传承过程中,诸多的“父子书法家”,更是为中国书法史写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三国“大小钟”父亲钟繇

儿子钟会

钟繇在中国书法史上影响很大。他在楷书上的造诣极高。被后世称为“楷书鼻祖”。与王羲之并称“钟王”。对于汉字书法的创立、发展、流变都有着重要作用。书法古朴、典雅,字体大小相间,整体布局严谨、缜密,历代评论成就极高。

对于儿子钟会,钟繇也常常苦口婆心,百般劝诫,钟会最后也取得了巨大成就,唐张怀瓘在《书断》中称其为:“稍备筋骨,美兼行草,尤工隶书。遂逸致飘然,有凌云之志。”他和父亲被人们称为“大小钟”。

东晋“二王”父亲王羲之

儿子王献之

王羲之与其子王献之,都是影响深远的大书法家,合称“二王”。

儿子王献之为书圣王羲之第七子,自幼聪明好学,在书法上专攻草书隶书。他以行书和草书闻名,但是楷书和隶书亦有深厚功底。

“大小欧阳”父亲欧阳询

儿子欧阳通

欧阳询(557年一641年),唐朝著名书法家,与同代的虞世南、褚遂良、薛稷三位并称初唐四大家。欧阳询书法完美参合了六朝碑书,严谨工整,四面俱备,气韵生动,恰到好处,被称“唐人楷书第一”。

儿子欧阳通(公元625-公元691)唐代大臣、书法家,工楷书,书得父法而险峻过之,父子齐名,号“大小欧阳”。传世作品有《道因法师碑》等。

盛唐二主父亲唐太宗

儿子唐高宗

唐太宗李世民(599—649),是高祖要渊次子,是唐朝第二位皇帝。他身体力行倡导书法,书法初师承于隋之书家史陵,又经常与虞世南、欧阳询、褚遂良等切磋书艺,后钟意于王羲之。善行草,传世作品有《晋祠铭》、《温泉铭》。

唐高宗李治(628年—683年)是唐朝第三位皇帝,唐太宗李世民第九子,开创了有贞观遗风的永徽之治,善书法。

宋徽宗父子父亲赵佶

儿子赵构

宋徽宗赵佶的书法笔画瘦硬,初习黄庭坚,后又学褚遂良和薛稷、薛曜兄弟,并杂糅各家,取众人所长且独出己意,最终创造出别具一格的“瘦金体”,影响颇大。“瘦金体”是书法史上极具个性的一种书体,因其与晋楷唐楷等传统书体区别较大,个性极为强烈,故可称作是书法史上的一个独创。

父子的书法,大多有些关联,但是赵佶、赵构是完全不同的。赵构显然具备艺术的才华,但他身上没有沾染丝毫父亲的习气 ——赵佶的瘦金书有种宁为玉碎的决绝,而赵构则是宁为瓦全的温和派。

北宋“大小米”父亲米芾

儿子米友仁

米芾(1051-1107),北宋著名书法家、画家、书画理论家,与蔡襄、苏轼、黄庭坚合称“宋四家”。书法颇有造诣,擅篆、隶、楷、行、草等书体。他把裹与藏、肥与瘦、疏与密、简与繁等对立因素融合起来,作品酣畅淋漓。代表作有《多景楼诗》《虹县诗》《研山铭》等。

米友仁,北宋书法家米芾的长子,深得宋高宗的赏识。父子二人有“大小米”之称。早年以书画知名,北宋宣和四年(1122)应选入掌书学。工书法,虽不逮其父,然如王、谢家子弟,却自有一种风格。

北宋“三苏”父亲苏洵

儿子苏轼、苏辙

苏洵(1009年—1066年),字明允,自号老泉,汉族,四川人。北宋文学家,与其子苏轼、苏辙并以文学著称于世,世称“三苏”,均被列入“唐宋八大家”。

儿子苏轼,字子瞻,号东坡居士,四川人。他和他的父亲苏洵,弟弟苏辙以诗文称著于世,世称“三苏”。他的书法从“二王”,颜真卿,柳公权,褚遂良,徐浩,李北海,杨凝式各家吸取营养,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努力革新,重在写“意”,寄情于“信手”所书之点画。

苏辙(1039年—1112年),“唐宋八大家”之一。苏辙不仅在诗文创作方面才华横溢,而且其书法也颇有造诣。其书法运笔结字与其兄苏轼颇为接近,书法潇洒自如,工整有序。传世墨迹有《雪甚帖》《雪诗帖》《车马帖》《晴寒帖》等。

蔡京父子

父亲蔡京

儿子蔡翛

蔡京,字元长,仙游(今福建仙游)人,熙宁进士。徽宗朝,拜尚书左丞、右仆射。大观中,拜太师。二年封鲁国公。是历史有名的权奸。精工书法,尤擅行书,形似米南宫,字势豪健,痛快沉着。或谓“宋四家”苏黄米蔡之蔡,原指蔡京,后人恶其奸邪,易以蔡襄。

蔡翛,蔡京之子。初以恩泽致仕。宣和中,拜礼部尚书。后与兄攸并诛。

赵氏父子父亲赵孟頫

儿子赵雍

赵孟頫,字子昴,号松雪道人,元代书画家。自幼聪明,读书过目成诵,为文操笔立就。精通音乐,书画尤为擅名,篆籀分隶真草书俱佳,以真书、行书造诣最深、影响最广。

赵雍,字仲穆,赵孟頫之子。绘画有父风,兼工书法,真、行、草书承家学,其书有“精妙”之称。

文家父子父亲文征明

儿子文彭

文征明的书画造诣极为全面,诗、文、书、画无一不精,人称是“四绝”的全才。

文彭精书法,少承家学,初学钟繇、王羲之,后效怀素,自成一家。晚年全力倾于孙过庭,篆、隶最见精粹,尤精篆刻,风格工稳。善写墨竹,老笔纵横,直入文同之室。亦工山水,所作类父风。

大清“二梁”父亲梁诗正

儿子梁同书

梁诗正(1697—1763),清朝大臣。字养仲,号芗林,又号文濂子,钱塘(今浙江杭州)人。雍正八年探花,官至东阁大学士,卒谥文庄。书法初学柳公权,继参赵孟頫、文徵明,晚师颜真卿、李邕。著有《矢音集》。其子粱同书亦是大书法家。

梁同书 (1723~1815),字元颖,系大清名臣梁诗正之子。博学多闻,尤以书法驰誉,梁同书擅长行楷,最初学习颜、柳笔法,中年则用米芾之法,晚年人变化自然之境,负盛名60年而不衰,求字者络绎不绝。他喜用长锋软毫,蘸墨饱满,运笔快速,并认为锋长则灵,软毫则遒,墨饱则腴,笔快则意出。梁同书书风娴熟,字体俊迈洒脱,不假修饰而自有一种娟秀之态。

傅山父子父亲傅山

儿子傅眉

傅山是一个忠厚老实的学问人,淡于名利,勤于读书。他的书法初学赵孟頫、董其昌,几乎可以乱真。他所提出的“四宁四毋”理论极其精辟,对整个艺术范畴有着普遍意义和深远影响。

儿子傅眉工诗,擅书画,亦能篆刻,篆刻师秦汉,尤精铜者。山水学父法,古朴而有真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