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练硬笔书法一定要和字帖一样吗 临摹经验分享

0 2022-05-20 16:32:51

摘要:  练硬笔书法一定要和字帖一样吗?对初学者而言,这是基本的要求。之后就是必须了解这位书字的生平、性格以及此书体形成的原因。只有知其人才能识其书。以下就是多年持笔的学习,我总结了临摹的两条经验。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练硬笔书法一定要和字帖一样吗?对初学者而言,这是基本的要求。之后就是必须了解这位书字的生平、性格以及此书体形成的原因。只有知其人才能识其书。以下就是多年持笔的学习,我总结了临摹的两条经验。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1

外摹仿

看、挂、问

看:读帖;看自己、看别人写字;看远近、正反、上下、左右八面之看。会看的人,是最善于学的人。

挂:由于视角不同,平视和挂着的整体、立体感、美感、字之间的关系会不同。古人学书,不尽临摹,张古人书于壁,观之入神,则下笔时随人意也。

问:向老师问,向朋友问,向网友问。

艺术最忌闭塞,作茧自缚。

2

内摹仿

摹;双钩,掌握位置

对临;尽可能逼真地练习

背临;尽可能写出帖的原意:

意临;突出帖中某个特点、或按照自己的理解进行再创作的练习。

这两种方法并不对立,可常此方法交叉行,在不断提高眼力的同时,缩短心、手之间距离。如此学几年既能快速提高自己的书法能力,又能整体提高一个人的素养,以达身心平衡。

有人说:善书者不择笔。也有人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理论上说,只要是书写工具,都可以拿来练字。不过对于练字新手而言,“善书者不择笔”这句话并不适用。

工具的合适程度,会影响练字的效率。

一般来说:

1、软笔的笔画表现丰富。

2、中性笔的线条比较生硬。

3、钢笔有足够的柔韧度,又可以写出富有变化的线条。

4、铅笔有一定的柔软度,粗细变化效果也不错。

新手练字,首选钢笔,其次是铅笔。

新手选择钢笔,建议挑笔尖稍微硬一点的。至于钢笔是否高级,昂贵便宜,都没有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