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学书法有方法 以古为徒

0 2022-05-20 16:49:35

摘要:  书法的学习首先应选一本和自己字形结构相似的,且自己喜欢的名帖。我们在不同的阶段,可能对书法的审美、眼界认识完全不一样。至于选什么样的帖,并没有严格限制,只要是传统经典,自己喜欢就行。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书法的学习首先应选一本和自己字形结构相似的,且自己喜欢的名帖。我们在不同的阶段,可能对书法的审美、眼界认识完全不一样。至于选什么样的帖,并没有严格限制,只要是传统经典,自己喜欢就行。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但是,切忌用现代人流行的字帖来学,一是现在文化市场良莠不齐;二是这些帖没有得到时间的检验,初学者不可学。写字时不能单凭直觉,看着好看或是别人执笔挥洒。盖心既好之,眼复观之,于是自己一生,只能作此一名家之拾遗者。

寻求规律

一般而言,不可学风格强烈的书家。对于初学者来说,此观点有一定的道理,如果基础没有打牢固,先学的是风格易被其个性左右,容易造成自己的书法风格过早地固化,并不利于自己对于书法的学习和良好习惯的养成。当有了较为扎实的基本功后,再选择风格比较强烈的书法来学也不迟。

坚持临帖

要将临帖作为日课,康有为说:“学书不得古人形质,无自得性情也。”临帖时,要在一个帖上稳定之后,再换其它的帖来临。初学书法之人,最容易经常换帖,今天看到这个帖好,明天又见到另一本帖好。片面求多,容易造成学而不思,临帖不深入,流于程式化,并容易板结为习气,最终的结果是事倍功半。那么,临到什么程度才算吃透了所临的帖呢?就是得其笔法,得其神韵。通俗地讲,就是自己创作的作品无论是气息,还是点画、章法等具有所临之帖的影子。临帖时临的越像越好,如果能够背临则更佳。

临创结合

创作是检验学习书法成效高低的一个重要指标。由临转创,是每位学习书法之人都要经历的,往往也是最难的。怎样将临帖的效果成功转化到自己的书法创作上,是我们面临的难题。刚开始时,可以采取集字的办法。例如,要用颜真卿《多宝塔碑》风格写一首诗,就可以将诗中的字,在《多宝塔碑》中找出相应的字。《多宝塔碑》中没有的字,可以从《颜礼碑》等颜真卿的其他碑帖中找,再逐步开始自由创作,这样循序渐进地由临转创,就不再成为一个难以越过的鸿沟。

学会读帖

平时要注意多读帖,读帖的目的是找出帖中诸如结字的特点、点画的特点等规律性的东西。只有找出此帖的特点,临帖时才能做到心中有数。许多书家往往忽视读帖这一学习书法的重要环节,认为临帖的过程就是读帖的过程,不必专门花时间读帖。腹中有书,才能手下有笔。书读多了,宜发后天之灵。

学习书法,要以楷书为基本功。因为楷书中的用笔、结体,蕴涵着非常丰富的笔法知识,如果缺乏必要的楷书基础,写出来的行草书往往会点画不结实,结体也很难到位。苏东坡曰:“书法备于正书,溢而为行草,未能正书而能行草,犹不能庄语而辄放言,无足取也。”楷书的基础不扎实,行草书很难达到一定的高度。学习楷书最好从唐人入手,欧阳询的《九成宫醴泉铭》,虞世南的《孔子庙堂碑》 ,褚遂良的《雁塔圣教序》 ,颜真卿的《多宝塔碑》 ,柳公权的《玄秘塔碑》等,都是历来学习书法的范本。现在,有一种声音认为书法已经基本脱离实用性,所以学习书法不必从楷书开始。学习书法的目的是什么?恐怕大多数的人还是想把自己的字写好,那么,想写好字,就要掌握汉字的点画和结体,从楷书入手当然是最好的选择。

学好书法不是一蹴而就的,作为学书者,从对书法的浅层次的表象认识到能够深刻体会碑帖的内涵,需要时间的累积,需要文化的浸润,需要对书法艺术耐心的追寻,而这种追寻,与一个人的思想、才华和知识素养密切相关。艺无止境,活到老,学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