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真正懂得书法的人都知道,谢无量是碑帖融合的书法高手

0 2022-08-12 17:25:02

摘要:  对于书法爱好者来说,在学习前人书法的时候,都要经过认识、临摹、提高、创作等几个重要环节,但是由于历史上遗留下来的作品很多,形式也多种多样,帖学的书法有其自身特点,而碑学也有其规律,因此来说,就要根据这些特点规律进行针对性地学习,这样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对于书法爱好者来说,在学习前人书法的时候,都要经过认识、临摹、提高、创作等几个重要环节,但是由于历史上遗留下来的作品很多,形式也多种多样,帖学的书法有其自身特点,而碑学也有其规律,因此来说,就要根据这些特点规律进行针对性地学习,这样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谢无量是民国时期的书法家,是孙中山先生的秘书长,尽管如此,但谢无量认为自己不是书法家。而后世对于他的书法进行了研究,发现其书法蕴藏着丰富的艺术性,既有碑版的风骨,又有帖学的自然流畅。就学习他的书法而言,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去认识和临摹。

结体特点

从外表字形来看,谢无量的书法像是孩儿体,书写比较随意,无拘无束,根本是无心于书写,信手而来。但恰恰是这样,却给人们留下了难以摹仿的高度。这种散漫之笔,给人带来的是一种散淡之情,正好符合书法中"萧散简远"的韵致,提升了艺术的境界水平。

谢无量书法最大的结构特点是中间多是比上下两头要宽,也就是说,如果把结体分为三个部分来分析,它的上下要收一些,而中间则显得宽松,但我们不能说谢无量的这种做法是空中楼阁,是一种瞎写。学习过碑版书法的人都知道,碑学书法的最大特点是字形呈匾状,尽量向外开合,而谢无量正是利用了碑版书法的字形特征,将其发挥到极致,形成了自己的这种书法特点。

点画特点

在点画的表现上,谢无量书法最明显的特征是中间要比两头宽厚,有时更多是右边、下面要比左边和上面更加厚重,这种效果是由于用笔所带来的现象,例如在写一个横画时,它的两头略显宽厚,甚至右边会更加厚重。

谢无量书法的一些笔画甚至会引用了"一波三磔"的写法,这就形成了其雄强凌厉的艺术特点,例如他在写横折的笔画时,往往会在写完横画后向右下方钩去,而正常写法都是横画写完后直接写竖画,这种做法则强调了凌厉感,使笔画出现了两个锐角形状,加重了钝器感,弥补了"孩儿体"意弱的不足。

笔法特点

谢无量书法是融合帖学和碑版书法共同而成的,既有碑版书法的雄强劲健,又有帖学书法的恣肆流畅,在笔法上也实现了二者的共融共通。碑版书法在书写时往往强调笔力上的雄健和遒劲,而帖学书法则更加注重书写中的姿态和用笔上的流畅特点,谢无量书法正是做到了碑帖融合。

起笔时多为直接行笔,没有逆入用笔,点画上就形成了尖笔较多,而行笔中更加注重碑版书法中的用笔方法,这种做法就会使字显得厚重,解决了那种尖笔所带来的不足问题。

学习谢无量书法既要解决对碑帖书法的认识,也要全面了解其学书路径和方法,他的书法多为行书,但不能因为是行书,就觉得写得很快,恰恰相反,要慢写,只有慢下来写,才会使点画达到碑版书法的骨力,从而使之更加雄强厚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