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学书法10年仍不入门 哪里出了问题

0 2022-08-12 17:53:53

摘要:  喜欢书法的朋友很多,平时坚持练习书法的朋友也不少,可是呢,我们还是要面对一个现实:很多人学了那么多年的书法,仍然还在“门外”徘徊,根本就没能很好地深入进去。有些朋友可能会说了:“我学书法,就是自娱自乐,无欲无求,你别在这给我说的那么玄乎。”我是这么理解的,不管你出于什么目的学书法,每个人都想有一个稳步的提高,每个人都想写得更好一些。如果苦练多年仍不见任何提高,又如何能真正地坚持下来呢?那么,学书法10年,仍不见入门,哪里出了问题呢?美院教授邱振中曾经说过:关键在于“法”。

喜欢书法的朋友很多,平时坚持练习书法的朋友也不少,可是呢,我们还是要面对一个现实:很多人学了那么多年的书法,仍然还在“门外”徘徊,根本就没能很好地深入进去。有些朋友可能会说了:“我学书法,就是自娱自乐,无欲无求,你别在这给我说的那么玄乎。”我是这么理解的,不管你出于什么目的学书法,每个人都想有一个稳步的提高,每个人都想写得更好一些。如果苦练多年仍不见任何提高,又如何能真正地坚持下来呢?那么,学书法10年,仍不见入门,哪里出了问题呢?美院教授邱振中曾经说过:关键在于“法”。

1、 怎么样才叫“入门”?说实话,书法要想“入门”,还是比较难的,并不是提笔会写字就算是入门了。举个不恰当的例子,大妈们在广场上跳“广场舞”,当作锻炼身体还可以,你很难把她们的那种归纳到“舞蹈”的范畴中。就书法学习而言,怎么样才叫“入门”呢?就像邱振中老师说的那样,关键在于“法度”的理解和掌握。

2、 怎么才能掌握这个“法”?“法度”如此重要,那么,我们怎么才能更好地掌握这个“法”呢?如果你有条件的话,建议您在起步的时候找一位“明白”的老师。这位老师,可以名气不大,可以水平不怎么高,但是必须要明白用笔之法。有了这个前期的正确引导,很大概率上能让你避免走弯路。如果没有条件找老师怎么办?现在网络那么发达,我们完全可以在网上找一些高手的分享视频进行分析学习。在这里需要注意的是,网上的分享并不是都正确的,我们还要有一个分辨真伪的能力。

除去上面两种,要想更直观地感受用笔之法,我们还可以大量地阅读古人留下的经典法帖,以便从中汲取营养。在这里建议大家,我们再读帖的时候,一定要深入观察那些用笔细节,多问几个为什么,不要走马观花似地只看其大概。

3、 笔法远比风格重要。类似王羲之、欧阳询、颜真卿等书法名家,他们留下的作品,是笔法和风格的统一体。单从笔画形状上浅浅地看,我们只能看到个人的风格表现,只有深入进去,透过风格的东西把那些规律性的东西找出来,你才有可能摸到书法的法门。个人一直认为,笔法远比风格重要。比如说王羲之的《兰亭序》,如果你只是在那随着点画的形态描画,总想着去追求那种遒劲飘逸的风格,很难学出什么名堂。

反之,如果你能通过细致的观察总结出飘逸背后的用笔之法,不被那些游丝引带迷惑,自然能以不变应万变,达到一个理性且高效的学习目的。

学书法,从来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特别是在起步的时候,我们首先要弄明白到底什么是“书法”。就像邱振中老师说的那样:“书法没有失传,失传的是我们的解读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