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学书法很难吗 请记住启功说的这4个字

0 2022-08-12 17:49:56

摘要:  学书法很难吗?具体学习的时候应该注意什么?启功在《启功教你学书法》一书中,介绍了很多关于书法学习方面的真知灼见。简单总结下来,请记住启功说的这4个字:入、专、通、融。

学书法很难吗?具体学习的时候应该注意什么?启功在《启功教你学书法》一书中,介绍了很多关于书法学习方面的真知灼见。简单总结下来,请记住启功说的这4个字:入、专、通、融。

1、“入”是很难的。很多人学书法,就困在了第一步,总是感觉深入不进去,学了那么长时间,总感觉进步不太大。最让大家困惑的,就是感觉不知道到底应该怎么学,总是觉得哪里好像不太对。启功在书中介绍,他在初学书法的时候也是碰到了许多钉子,然后呢,也到处找别人指正。遗憾的是,每个人说的都不一样,一圈下来,还是没摸清门道。

通过启功的这点体会,我们就能知道,要找老师,最好找一名“明白”的老师。如果你找的老师也没总结出那些共性的东西,只是讲他的一些体会传达给你的话,是起不了太大的作用的。另外呢,启功先生还自己悟出了一个“上墙”临帖法。具体做法是,每次临写完之后啊,找出几个比较好的贴到墙上,下次临写的时候呢,再进行比对,以达到提高自己的目的。

2、选也代表精。学书法从哪本字帖开始?这就面临一个选择问题。怎么选呢?启功说啊,选帖就像找对象,这个还要自己拿主意。喜欢哪个就学哪个。每个人的审美喜好不一样,你光听别人的,自己不喜欢,又怎么能学好呢?

在这里需要注意的是,一旦选好了之后,就不要再频繁换帖了。这么说吧,在你没真正深入之前,是很难找到自己的真爱的。与其广撒网,不如深耕自己的那一分地。3、精后要通。逮着一本字帖一直练,是谁都会厌烦。再者说,如果只学一家一帖,笔法也未免有些太单调了。怎么办呢?在相对精了之后还要通。所谓的“通”,当然就是广取百家了。你看启功学书法,他就临写过很多字帖。从王羲之,到柳公权,乃至明清高手,他都会取法学习。

只不过,即使广取百家,也要有一个学习的侧重点,不要指望全部都学到手。启功学《玄秘塔碑》,写起来也不那么像。他为什么这么做?其实,人家只是想感受一下柳公权的骨力而已。

4、通后自然融。学得多了,用笔方法自然会丰富一些,结字技巧也能体现出变化。到了一定程度之后,自然会达到一个融合和贯通。启功的风格是怎么形成的?是单靠自己埋头悟出来的吗?没那么简单。首先,要学的广,另外,还要擅于体会总结。做到这两点,风格自然也就出来了。

图片

启功讲书法,不像别人那样说的挺深奥。他在教我们怎么学书法的时候,说的都比较通俗易懂,几乎类似于大白话。当然了,正是由于比较容易懂,我才建议初学者去好好读读启功的这本《启功教你学书法》。看过之后,定然会收获不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