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书法纯艺术化是乱象之源 不能任其发展展

0 2022-08-12 17:45:37

摘要:  书法流传了几千年,有深厚的群众基础。正因为如此,一些所谓的大家才被推上了神坛,赚了个盆满钵满。他们本应该守护书法传统,但是一些人却端着传统的饭碗,砸传统的锅,要将书法彻底西洋美术化。好在中书协主席孙晓云反对书法纯艺术化,堵住了这条邪路。

书法流传了几千年,有深厚的群众基础。正因为如此,一些所谓的大家才被推上了神坛,赚了个盆满钵满。他们本应该守护书法传统,但是一些人却端着传统的饭碗,砸传统的锅,要将书法彻底西洋美术化。好在中书协主席孙晓云反对书法纯艺术化,堵住了这条邪路。

书法在中国传统中归为道艺,与“道”有密不可分的联系,以技归道是书法的最高追求。孔子就讲: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书法虽不是道,却能通过它来悟道。因此,日本把学自唐代的书法称为“书道”或“入木道”。从日本的名称上就能看出,书法的高级阶段是入道的,而不是走到西洋美术的路上。

连大讲创新的沈鹏,都希望能够闻道,他最近的书展就以“闻道未迟”命名。可惜他提倡的“创新”与古人求“道”的过程正相反,他提出“弘扬原创,尊重个性,书内书外,艺道并进”的书法十六字方针。这个原创本身就在人为,违背了“道法自然”的原则。在人格境界提升以前,所谓的个性更是与“道”格格不入。

按照沈鹏的创新理念,注定是闻不了道的,自然出新才是书法的正脉。一粒种子从幼苗长成参天大树,每一步成长都有不同的面貌,这不是人为创出来的,而是自然出新。人为创新等于拔苗助长,那么多人违背“道法自然”的原则去创新,完全是因为急功近利。传统书法的自然出新需要下大功夫,功到自然成,靠时间积累,不可能一蹴而就。

美术编辑出身的沈鹏,对西方美术理论非常熟悉。为了尽快见效,他执掌中书协时,照搬西洋美术理论,搞出个书法十六字方针来。要接轨只能将西方根本没有的书法归为艺术,这样就能用西方美术理论来改造书法。熟悉西洋美术史的的人都知道,西方绘画的形式在不断变化,从文艺复兴的写实风格一路改变,印象派、野兽派、立体派、抽象派、直至行为艺术、装置艺术纷纷登场,趋势就是彻底抛弃物象。

西方文艺复兴时期的写实油画

西方绘画的这条发展之路,由照相一样的写实开始,一直到没有具体形象的抽象绘画,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不客气地说,离中国画的境界都差得远。在西方写实绘画出现的三百多年前,北宋书法家苏轼就对这种绘画方式大加嘲笑,他在诗中写道:“论画以形似,见与儿童邻。”意思是绘画追求形似,就像小孩画画一样。尽管西洋画的立意如此低级,后来居然改变了当代中国画,不能不说历史开了个玩笑。

更荒唐的是现在所谓的书法大家也在学西洋美术,王冬龄等就非常崇拜西方的抽象主义绘画,尽管这种绘画方式脱离了形似的阶段,但并不高级,国画大师齐白石就说:作画妙在似与不似之间,太似为媚俗,不似为欺世。这个观点与宋代苏东坡的观点有异曲同工之妙。太像了不高级,一点儿不像同样不高级。

西洋画发展到现在也不高级,当代所谓的书法家居然还要去学习西洋画,这是多么荒唐!沈鹏的创新理论打开了书法西洋艺术化的大门,很多人为了创新主动学习西方绘画理论。丑书实际就相当于西方的野兽派,粗俗狂野。从古典的写实油画发展后印象派之后,一些西洋画家越来越觉得物象阻碍了情感的表达,开始对物象肆意夸张变形,强调主观感受,不再受所画对象的限制。这和丑书肆意破坏汉字结构,夸张变形如出一辙。

现在这种夸张变形也没有新鲜感了,在创新推动下,当代官方书法继续沿着西洋画走过的路发展,从美国回来的王冬龄模仿抽象画,搞出了抛弃了汉字的乱书。这还不算完,他还模仿行为艺术、装置艺术的表现方式来进行书法创作,离书法传统越来越远。

如果书法继续沿着西方绘画的路搞创新,最终结果就是抛弃汉字,搞成线条艺术和墨迹艺术。甚至连这些也没有了,彻底变成只重视创作过程的行为艺术。到那一步,也就没有书法了。这是所有热爱汉字书法的人所不能容忍的,不能任其沿着西洋美术的路发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