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展厅 > 书法展览

成亲王法书诒晋斋采珍帖第一册

0 2023-12-11 08:43:35

摘要:  成亲王法书《诒晋斋采珍帖》,汪氏刊本第一册,清嘉庆14年,日本公文书馆内阁文库藏。本册内容:书兰亭序、临欧阳询书等。附刘墉、孙星衍、翁方纲、汪浩葵题跋。

成亲王法书《诒晋斋采珍帖》,汪氏刊本第一册,清嘉庆14年,日本公文书馆内阁文库藏。

本册内容:书兰亭序、临欧阳询书等。附刘墉、孙星衍、翁方纲、汪浩葵题跋。

成亲王法书册,秀润妍美。乾隆四十二年(1777),皇太后去世,收藏于皇太后处的被称为“法书之祖”的西晋陆机《平复帖》也被乾隆皇帝赏赐给了永瑆。乾隆驾崩以后,嘉庆皇帝对自己十一兄的书法也是赞赏有加,大力推崇,嘉庆九年上谕称:“朕兄成亲王自幼专精书法,深得古人用笔之意。博涉诸家,兼工各体,数十年临池无间,近日朝臣文字之工书者,罕出其右。”为此,还特意让他书写乾隆皇帝《裕陵圣德神功碑》,可见荣耀至极。

<

嘉庆己巳年仲秋八月,古歙汪氏模勒上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