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家书法 > 二王书法

王守仁行书《与大元老砺斋老先生书》页 上海图书馆藏

0 2023-12-22 09:08:44

摘要:  王守仁行书《与大元老砺斋老先生书》页 上海图书馆藏。释文:侍生王守仁斋沐顿首再拜啟上。大元老砺斋老先生大人執事,守仁浅劣迂疏,幸遇大贤君子委曲裁成,诱掖匡持,无所不至。是以虽其不肖之甚,而犹得以侥幸成功,苟免于覆败之戮,则守仁 之服恩感德於门下,岂徒苟称知己者而已哉!然而惶惶焉苟冀塞责而急于求去者,非独将以幸免夫诛戮,实惧大贤君子之厚我以德,而我承之以羞耳。人之才能,岂不自知?仰赖老先生之扶植 教引,偶幸集事,既出意望之外矣。偶幸之事,安可屡得?已败而悔,何所及乎?兼之莅任以 来,病患日剧,所以强忍末敢告

王守仁行书《与大元老砺斋老先生书》页 上海图书馆藏。

释文:侍生王守仁斋沐顿首再拜啟上。大元老砺斋老先生大人執事,守仁浅劣迂疏,幸遇大贤君子委曲裁成,诱掖匡持,无所不至。是以虽其不肖之甚,而犹得以侥幸成功,苟免于覆败之戮,则守仁 之服恩感德於门下,岂徒苟称知己者而已哉!然而惶惶焉苟冀塞责而急于求去者,非独将以幸免夫诛戮,实惧大贤君子之厚我以德,而我承之以羞耳。人之才能,岂不自知?仰赖老先生之扶植 教引,偶幸集事,既出意望之外矣。偶幸之事,安可屡得?已败而悔,何所及乎?兼之莅任以 来,病患日剧,所以强忍末敢告病之故,前啟已尝略具。且妻孥终岁瘴疫,家属死亡,百岁祖母 日夜思一见为诀,老父亦以衰疾屡书促归。数月以来,恍恍无复人间之念。老先生苟怜其才之不逮,悯其情之不得已,遂使泯然全迹而去,幸存餘息,犹得为门墙闲散之士,咏歌盛德于林下, 则末死之年、未败之行皆老先生之赐之、全之矣。感报当何如耶?不然,亦且冒罪径遁,以此 获谪,犹愈於僨绩败事、卒归钳囚,为知己之玷矣。瀆冒威严,死罪死罪。守仁惶恐激切,再拜 啟上。外附啟瀆览。餘素。
 

【资料来源】《上海图书馆藏明代尺牍 》(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