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展厅 > 名家手迹

元代俞和行书《芝兰室记》(图文)

0 2023-12-18 16:29:13

摘要:  元代俞和行书《芝兰室记》,台北故宫博物院藏。俞和,字子中,号紫芝、紫芝生、紫芝老人、清隐散人。俞和(1307—1382)字子中,号紫芝(芝生),晚号紫芝老人。

元代俞和行书《芝兰室记》,台北故宫博物院藏。俞和,字子中,号紫芝、紫芝生、紫芝老人、清隐散人。俞和(1307—1382)字子中,号紫芝(芝生),晚号紫芝老人。

释文:苾蒭香草也。西土以名僧。言其芳芗远被。薰袭群草。气变形随。亦由僧之化俗。使其改恶从善也。楚骚以荃蕙比君子。萧艾喻小人。举世皆爱荃蕙。而恶萧艾。古今人情之所同。固无间于遐迩也。薰犹不可以错糅。言君子小人不可以同处也。灵均辞微而指远。至如采三秀于山间。纫秋兰以为佩。言善人君子终身亲近不可违也。古谚有之。与善人交。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与之俱化。夫芝瑞草也。一茎五色。三秀九歧。菌生嵩华丹厓之上。食之者千岁不老。兰香草也。绿叶紫茎。丹葩玉茁。越山楚泽。幽芳袭人。此二物草中之瑞而香者也。集而为室。坛壁楣撩。无非芝兰。虽以菉葹之滋蔓。荼莸之苦臭。淹渍既久。安得不渐其瑞。而染其香哉。今以刚愎之资。柔佞之质。得与圣贤久处。服其衣冠。听其言辞。周旋礼乐。左右规矩。恶得不与之均化哉。远而西土。近而中国。圣贤之教人。每取喻于草木。盖使之易晓而乐于从善也。钱唐有大苾茤曰。古林昌公幼。祝发于宝石山。律戒精严。智慧明了。金函秘典。日诵万言。于是分净慈之半席。主法会之坐原。暮年筑室于城之东。偏绘塑大觉金身。圆通素像。歌呗赞颂。不舍昼夜。乃辟西清。离立奇石。移植紫藟。树列兰荪。倚槛则清心濯目。凭轩则衣芳佩馨。光沦日月。香动微飚。古林于时。宴坐室中。招诸徒立庑下。语其法嗣善福曰。树以芝兰。所以集善友也。芝兰名室。所以成就于己也。从香起观。因义了心。推一义而崇万义。穷万法而归一法。理事既除。法尘俱净。此觉皇之教也。汝能因芝兰之香瑞。纚类寻源。当为优钵罗芬陀利。乃天人爱见之奇华。无尽根删。陀罗树为救世清凉之妙药。苟能如是。返观从起。实因芝兰之室。有以启之也。弟子再拜曰。唯余闻而叹曰。是苾茤者。可谓善教人者矣。因香草之渐流也。而知芝兰可以化质。复驯致乎。悦世救人。及其至也。则此心之芳香。不假外物。无复形秽。将普薰一切。世界奚止事一室哉。王蒙于是乎记。俞和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