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家书法 > 苏黄米蔡

蔡襄尺牍《陶生帖》《暑热帖》《虹县帖》《蒙惠帖》《山堂诗帖》

admin 0 2020-04-23 13:18:00

摘要:  ​蔡襄,生于北宋真宗大中祥符五年(公元1012),卒于英宗治平四年(公元1067)。字君谟。兴化仙游 (今福建仙游)人。仁宗天圣八年(公元1030)进士,仕至端明殿学士,卒后赐谥忠惠,后人因称“蔡端明”、“蔡忠惠”。蔡襄诗文清遒粹美、刚柔并济。书法亦一如之,真、

​蔡襄,生于北宋真宗大中祥符五年(公元1012),卒于英宗治平四年(公元1067)。字君谟。兴化仙游 (今福建仙游)人。仁宗天圣八年(公元1030)进士,仕至端明殿学士,卒后赐谥忠惠,后人因称“蔡端明”、“蔡忠惠”。蔡襄诗文清遒粹美、刚柔并济。书法亦一如之,真、行、草皆优入妙品,人称当时第一。书法与苏轼、黄庭坚、米芾,并列为“宋四家”。


一、蔡襄草书尺牍《陶生帖》


(北宋)蔡襄草书尺牍《陶生帖》或称《示及新记帖》,1051年。纸本,纵29.8cm、横50.8cm。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陶生帖》为草书翰札。潇洒劲逸。结体欹正大小,重轻疏密,随心所至,一气呵成。黄庭坚说:“君谟真行简札甚秀丽,能入永兴(虞世南)之室”是很正确的。



释文:

襄:示及新记,当非陶生手,然亦可佳。笔颇精,河南公书非散卓不可为,昔尝惠两管者,大佳物,今尚使之也。耿子纯遂物故,殊可痛怀,人之不可期也如此。仆子直须还,草草奉意疏略。五月十一日,襄顿首。家属并安。楚掾旦夕行。


二、蔡襄《暑热帖》


《暑热帖》(致公谨尺牍)1052 纸本 23cm X29.2cm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纵23厘米

释文:襄启:暑热,不及通谒,所苦想已平复。日夕风日酷烦,无处可避,人生缰锁如此,可叹可叹!精茶数片,不一一。襄上,公谨左右。牯犀作子一副,可直几何?欲托一观,卖者要百五十千。


三、蔡襄《虹县帖》



蔡襄《虹县帖》尺牍 1051年 纸本 行楷书 31.3 x 42.3cm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释文:襄启:近曾明仲及陈襄处奉手教两通,伏审动静安康,门中各佳,喜慰喜慰!至虹县,以汴流斗涸,遂寓居。馀四十日,今已作陆计,至宿州,然道途劳顿,不可胜言。尚为说者云:渠水当有涯,计亦不出一二日。或有水,即假轻舟径来;即无水,便就驿道,至都乃有期耳。闽吴大屏皆新除,想当磐留少时。久处京尘,无乃有倦游之意耶?路中诚可防虞,民饥鲜食,流移东方,然在处州县,须假卫送,老幼并平善。秋凉,伏惟爱重,不宣。襄顿首。郎中尊兄足下。谨空。八月廿三日,宿州。


四、蔡襄蒙惠帖



释文:蒙惠水林檎花,多感。天气暄和,体履佳安。襄上。公谨太尉左右。

《蒙惠帖》为宋代书法家蔡襄所书,约作于治平(1064年—1067年)中,是其晚岁作品。这是一封致李端愿(公谨)的信札,治平中李已拜武康军节度使。“水林檎花”是林檎的一种,古称“来禽”。二月正是“暄和”之时。文辞如此简略,亦可知是晚年所作。



蒙惠帖局部

他的字写得很美。米芾谓:“蔡襄如少年女子,体态娇娆,行步缓慢多饰繁华”。黄庭坚说:“君谟书如蔡琰胡笳十八拍,虽清壮顿挫,时有闺房态度。”赵孟頫也把他的字比作“周南后妃”。细致读来,似乎是说他的字缺乏阳刚之气。



蒙惠帖局部

其实,唐代张怀瓘也曾批评王羲之:“有女郎才而无丈夫气。”在“尚法”、“尚意”的年代,对追求晋人风韵的书作有这样的看法是不奇怪的。



蒙惠帖局部

近人潘伯鹰评价蔡襄说:“五代以后,他力学褚薛,卓然为宋朝领先的大家。从他的笔画中看出接到唐人的二王法脉,然而他又不像杨(凝式)、李(建中)两家仅仅为结束的五代时书人的尾声,却开启了宋朝书派的主潮。”


蒙惠帖局部

《蒙惠帖》中,与《兰亭序》相同的字很多,而且形神逼似。看出他学习“二王”的努力。这幅字写得流畅圆润、端谨沉稳。结体缜密,展蹙适度,顿挫转折,从容自如,是其书札中的杰作。


五、蔡襄《山堂诗帖》


《山堂诗帖》,1066年,纸本,24.8cmX26.7cm。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释文:《丙午三月十二日晚》“欲寻轩槛倒金尊,江上烟云向晚昏。须倩东风吹散雨,明朝却待入花园。”《十三日吉祥院探花》“花未全开月未圆,看花待月思依然。明知花月无情物,若使多情更可怜。”十五日山堂书。



六、蔡襄《扈从帖》(公谨帖)



蔡襄《扈从帖》(又称公谨帖) 纸本23.3X21.3厘米 北京故宫博物院

释文:襄拜:今日扈从迳归,风寒侵人,偃卧至晡。蒙惠新萌,珍感珍感!带胯数日前见数条,殊不佳。候有好者,即驰去也。襄上公谨太尉阁下。


七、蔡襄《虚堂诗帖》



此帖纸本,纵22.6、横16厘米,藏故宫博物院。帖原被误题为“李西台建中”,是为张冠李戴。据徐邦达先生考证,帖为蔡襄三十五、六岁时书。

“虚堂诗帖”写的比较用心,起笔处常常有小尖锋入笔,逆锋虚抢,如“簟”字最后一横画便是。几乎所有的字点画都很认真,撇捺均送到位,也正因此,多了几分拘谨,略输流畅自然。

蔡襄书曾学颜真卿,从“光”字的最后一笔能清楚地看出颜书味来,欧阳修说:“苏子美兄弟后,君谟书独步当世;笔有师法。”君谟是蔡襄的字。


八、蔡襄《远蒙帖》



尺牍《远蒙帖》,1061,纸本,28.6cmX28.6 cm。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释文:襄再拜。远蒙遣信至都波,奉教约,感戢之至。彦范或闻已过南都,旦夕当见。青社虽号名藩,然交游殊思君侯之还。近丽正之拜,禁林有嫌冯当世独以金华召,亦不须玉堂唯此之望。霜风薄寒,伏惟爱重,不宣。襄上,彦猷侍读阁下。谨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