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魏碑与八极拳 豪健雄强

0 2022-01-27 16:35:46

摘要:  魏碑本是非常实用的文字形态,真正的魏碑美学的提出是在清代。清代“馆阁体“盛行,而朴拙的魏碑则带来的美学的新鲜气息,因此而被重新发现,形成“碑学“ 与“帖学“相对。这种朴拙雄美的美学概念,给予清代书坛以创新的源泉。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魏碑本是非常实用的文字形态,真正的魏碑美学的提出是在清代。清代“馆阁体“盛行,而朴拙的魏碑则带来的美学的新鲜气息,因此而被重新发现,形成“碑学“ 与“帖学“相对。这种朴拙雄美的美学概念,给予清代书坛以创新的源泉。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八极拳是流行于中国北方的拳术八极拳以其刚劲、朴实、动作迅猛的独特风格流传至今,早年因地域不同而被称作“巴子拳”、“八忌拳”、“八技拳”、“开拳”等。近代根据其发劲可达四面八方极远之处的特点,以“八极”二字定名。

起名的根据是汉朝刘安《淮南子》里记载:“九州之外有八寅,八寅之外有八纮,八纮之外有八极。”八极拳的动作风格和展现形态都与魏碑书法,尤其造像记的风格十分贴切。造像记是佛像造像旁边的刻字记录,风格棱角分明,斩钉截铁,尤以《龙门二十品》最为典型。

《龙门二十品》造像记,更多体现了刻工以刀为笔,凿石而成字的特点,有一种说法是,造像记的刻工并未完全按照毛笔预先在石碑上的书丹而刻,而是有了自己的意识,那种纯为铁刃大刀阔斧、不加修饰地凿出的风格,少有毛笔的痕迹,更加凸显了力量感。

这种力量是迸发的,四射的。尤其像八极拳“崩撼突击”的风格。造像记斩截利落的粗犷线条,含有了一种霸道的剽悍之气,阳刚之美,给清代书坛带来了新的风气。而八极拳也在清代武林大放异彩。

八极拳大开大合,阳刚直接,而其价值观也有“开门”之精神,博大宽容,肯于接纳不同拳种的优点。比如八极拳就融合了长拳和劈挂拳的特点。而造像记也体现了不拘泥于某种书写风格,凸显力量的雄浑和迸射之感。

八极拳风格刚劲,朴实无华,发力刚猛,崩撼突击,连珠炮发。体现了一种战场上一往无前的霸道气势。也体现了一种忠肝义胆的豪放情怀。八极拳在技击上讲究“猛起硬落”,硬开对方之门而进,接连迸发。

而观造像记,可以感觉出在凿刻过程中的力度和硬猛的刻法,刀法直接而果断,石屑因此而迸射,形成方角,更显得棱角分明,直截了当。造像记书法因此而更有战场的气势,锐不可当。用毛笔书写,则需要写出这种硬度和力度。

毛笔本为柔瀚,人体也本质是柔软,故而毛笔写出造像记风格就与人体发出八极之力在过程上更加类似。八极需要把筋骨整合,以震足之力让力量迸射而出,如同八极拳的代表动作“撑膀”和“两仪顶”,都是借地而起力。

北魏造像记的厚重饱满,锋芒毕露,雄峻非凡,其为刀刻,若以毛笔书之,则要使出很多气力发在纸上,浓墨方笔,体现出力道,转折有力果断,又要有速度,力度始终嵌入纸张,让其饱满,是要借桌子和纸的摩擦力产生力度,进而写出这种充满力量的气质。

八极拳的奥义为“舍身无我,刚猛爆烈,以身作盾,临危当先。”,这是一种勇猛无畏具有果敢精神的拳术,而八极也同时擅长“缠”的技法,刚并不能折,柔能让刚更加充满力量,一如最有力量的毛笔笔画一定是柔软的笔毫而写出。

康有为在《广艺舟双楫》中赞誉魏碑有“十美”:一曰魄力雄强,二曰气象浑穆,三曰笔法跳越,四曰点画峻厚,五曰意态奇逸,六曰精神飞动,七曰兴趣酣足,八曰骨法洞达,九曰结构天成,十曰血肉丰美。

可以说,这“十美”用在八极拳的风格和内涵上,也是十分贴切的。

以上就是本期的全部内容,感谢观看。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