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料 > 书法空间

清直隶总督方观承小楷《御制木棉赋》作品欣赏

0 2023-11-03 09:57:42

摘要:  清直隶总督方观承小楷《木棉赋并序》,台北故宫博物院藏。聖祖仁皇帝御製木棉賦并序。木棉之為利於人溥矣。衣被禦寒實有賴焉。夫既紡以為布。復擘以為絖。卒歲之謀出之隴畝。

清直隶总督方观承小楷《木棉赋并序》,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清直隶总督方观承小楷《御制木棉赋》

清直隶总督方观承小楷《御制木棉赋》

清直隶总督方观承小楷《御制木棉赋》

清直隶总督方观承小楷《御制木棉赋》

聖祖仁皇帝御製木棉賦并序。木棉之為利於人溥矣。衣被禦寒實有賴焉。夫既紡以為布。復擘以為絖。卒歲之謀出之隴畝。功不在五穀下。嘗稽之載籍。島夷卉服注以為吉貝。即其種也。然止以充遠方之貢而未嘗偏植於中土。故周禮婦功惟治蠶枲。唐徵庸調但及絲麻。至木棉之種。後世由外蕃始入於關陜閩粵。今則遠邇貴賤咸資其利。而昔人篇什罕有及之者。故為之賦曰。攷吉貝之佳種。披邱索以窮源。道伽毗而遠來。由秦粵而衍蕃。倣崖州之紡織。製七襄而無痕。傚宋人之洴澼。比八綿而同溫。先麥秋而播種。齊壺棗而登原。宿黃雲於萬蕊。堕白雪於千村。落秋實於露晞。軋機柚於星昏。暖佐耆年之帛。陽回寒女之門。幸卒歲之可娛。乃民力之普存。若應鐘之司律。正薄寒之中人。月照牛衣之夜。霜侵葛屨之辰。家挾千箱之纊。路絕百結之鶉。曝茅簷而歌愛日。賽田祖而洽比鄰。謝履絲之靡麗。免于貉之艱辛。故夫八口之家。九土之氓。無沍寒之膚裂。罕疾風之條鳴。時和年豐。水耨火耕。歲落三鍾之棉。場登百畝之秔。同彼婦子。樂此太平。奚羨纂組之巧。與夫縞紵之輕。慨風詩之未錄。省方問俗。將以補豳什。而續授衣之經。

 

清直隶总督方观承小楷《御制木棉赋》

清直隶总督方观承小楷《御制木棉赋》

清直隶总督方观承小楷《御制木棉赋》

直隸總督臣方觀承恭進。臣謹案。棉古作緜。凡純密者之通稱。今隸從木以別於絲而其名。乃有專屬。稽之載籍。實曰吉貝。亦稱古貝。禹貢揚州厥篚織貝傳謂貝。即吉貝。木棉之精好者。蓋自草衣乍革桑土。初蠶其事已與稼穡並興矣。周官典婦功之職。既絲枲並掌。又別設典枲掌。布絲縷紵之麻草之物。明其為類眾多所治非一務也。而箋疏者。胥略焉。迨齊梁間。職方始能詳其物土與其名類。迄於唐而木棉多見歌詠。然大抵言樹。高尋丈者耳。今之庳枝弱莖。花如葵而實似桃。春種秋斂者。民間但呼曰棉。故謂布為棉布。唐宋時滄。邢。趙。貝諸州嘗貢之。而明人王象晉謂北土廣樹藝而昧於織。南土精織紝而寡於藝。似亦未為篤論也。洪惟我聖祖仁皇帝省方勤民幾餘。閎覧謂棉之功不在五穀下。摛揚天藻著為鴻篇。昭垂萬古。恭逢皇上御治之初。纂輯授時通考一書。特以桑餘之利。木棉最廣。詳加采錄。以輔農功。其事益與耕桑並重。國家際重熙累洽之會。濊澤涵濡。太和亭育。地不愛寶。厥生益蕃。臣偹員畿輔。伏見冀。趙。深。定諸州屬農之藝棉者。什八九產。既富於東南而織紝之精。亦遂與松。婁匹。 仰賴聖主福佑。頻歲告登。畿民席豐履厚。喣嘔於如春之溫。更以其餘輸溉。大河南北。憑山負海之區。外至朝鮮亦仰資賈販以供楮布之用。蓋其本土所出。疏浮而不韌。不中紝練也。夫西域之屈眴。高昌之白。疊海南之烏驎文縟皆木棉類耳。而前史豔稱之。非以產自遐陬梯航難致哉。今者聲教四訖。天方大食。自古不賓之人重譯獻琛。罽錦冰絲充斥外府等。諸常珍惟此黃穰青核。含暄抱陽。日滋阜於周原膴膴之間。人習耕鉏。家勤織作。使夫林林總總者不繭絲而纊。不狐貉而裘。豈非扶輿之瑞產。昌生之靈貺耶。古者樹墻下以桑。而五十可以衣帛。時猶未能徧澤也。今則無老幼貧富取不窮而求易。給衣被天下之利。博於隆古矣。臣職在宣畝。謹以咨茹所及自棉之始。藝以致成章。受采列為十六事。各繪為圖。圖系以說。恭錄聖祖仁皇帝御製賦於冊首。上呈黼座以仰承。聖主茂時。育物為斯民開衣食之源者。至周悉爾。臣觀承謹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