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料 > 书法空间

沈尹默楷书米芾论书册

0 2023-11-22 09:25:33

摘要:  沈尹默,原名君默,浙江湖州人。著名学者、诗人、书法家、教育家。曾任北京大学文学教授、河北省教育厅厅长、北平大学校长、中央文史馆副馆长、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中国书法篆刻研究会主任等职。是中国新诗体裁的倡导者。民国初年在书坛就有“南沈北于(右任)”之称。书法工正行草书,尤擅长行书,初学褚遂良,后遍习晋唐诸名家,晚年融合苏轼、米芾等人的风格,用笔清圆秀润,中有劲健遒逸之姿,主张以腕行笔,反对仿真结构。著名文学家徐平羽先生,谓沈老之书法艺术成就,“超越元、明、清,直入宋四家而无愧。”谢稚柳教授认为沈老之书法“数

沈尹默,原名君默,浙江湖州人。著名学者、诗人、书法家、教育家。曾任北京大学文学教授、河北省教育厅厅长、北平大学校长、中央文史馆副馆长、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中国书法篆刻研究会主任等职。是中国新诗体裁的倡导者。民国初年在书坛就有南沈北于(右任)”之称。书法工正行草书,尤擅长行书,初学褚遂良,后遍习晋唐诸名家,晚年融合苏轼、米芾等人的风格,用笔清圆秀润,中有劲健遒逸之姿,主张以腕行笔,反对仿真结构。著名文学家徐平羽先生,谓沈老之书法艺术成就,超越元、明、清,直入宋四家而无愧。”谢稚柳教授认为沈老之书法“数百年来,书家林立,盖无人出其右者。
 

唐太师颜真卿《不审》《乞米》二帖,在苏澥处。背缝有吏部尚书铨印,与安师文家《争坐位帖》《责峡州别驾帖》,缝印一同。《争坐位帖》是唐畿县狱状磓熟纸,韩退之以用生纸录文,为不敏也,生纸当是草上所用。内小字,是于行间添注,不尽,又于行下空纸边横写,与刻本不同。此帖在颜最为杰思,想其忠义愤发,顿挫郁屈意不在字。天真罄露,在于此书,石刻粗存梗概尔。余少时临一本,不复记所在。后二十年,宝文谢景温尹京,云,大豪郭氏分内一房欲此帖,至折八百千。众乃许取视之,缝有元章戏笔字印,中间笔气,甚有如余书者,面喻之。乃云:家世收久,不以公言为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