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家书法 > 明清书家

文征明83岁大字《梅花诗》笔势圆融婉转、开合有度、收放适宜

admin 0 2020-04-23 13:30:11

摘要:  明代文征明83岁大字行书赏析《梅花诗》卷,纵47.2厘米,横470厘米,款署“壬子”,为嘉靖三十一年,现藏于辽宁省博物馆。 文徵明此卷行书运笔悠然老到,意气平和,牵来曳往,应规入矩,精谨而纯熟。全卷虽无纵横捭阖之势,但由于书家具有很强的驾驭中锋用笔的

明代文征明83岁大字行书赏析《梅花诗》卷,纵47.2厘米,横470厘米,款署“壬子”,为嘉靖三十一年,现藏于辽宁省博物馆。


文徵明此卷行书运笔悠然老到,意气平和,牵来曳往,应规入矩,精谨而纯熟。全卷虽无纵横捭阖之势,但由于书家具有很强的驾驭中锋用笔的能力,故而整体笔势圆融婉转、飞动轻灵、开合有度、收放适宜。结字似欹反正,或大或小,或偏或正,方圆肥瘦,疏密长短,各具姿态,随心所欲又不逾规矩。在用笔上,此卷以中锋为主,笔画起止有断有连、有虚有实,清爽利索,虽然变化多端,然而最终能一气呵成,自然流畅。


北风万木正苍苍,独占新春第一芳。调鼎自期终有实,论花天下更无香。月嫁远域无非素,玉女精神不尚妆。洛岸苦寒相见晚,晓来魂梦到江乡。

小树梅花彻夜开,侵晨雪片趁花回。即非雪片催梅花,却是梅花唤雪来。琪树横枝吹脑子,玉妃乘月上瑶台。世间出雀梅梢雪,便是冰雪也带埃。

阅尽千葩百卉春,此花风味独清真。江边晓雪愁欲语,马上夕阳香趁人。熨眼红苞初报信,回头青子又生仁。羁游偏觉年华速,徙倚阑干一怆神。

右咏梅花三首,因见禄之作图遂书其后,时壬子冬十一月望 徵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