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家书法 > 明清书家

赵之谦《行书手札》,演绎出一套充满自然书写意趣的北碑笔法

admin 0 2020-04-23 13:17:22

摘要:  赵之谦(1829年-1884年),中国清代著名的书画家、篆刻家。汉族,浙江绍兴人。初字益甫,号冷君;后改字撝叔,号悲庵、梅庵、无闷等。赵之谦的篆刻成就巨大,对后世影响深远。近代的吴昌硕、齐白石等画家都从他处受惠良多。 赵之谦书法艺术的特点突出表现在

赵之谦(1829年-1884年),中国清代著名的书画家、篆刻家。汉族,浙江绍兴人。初字益甫,号冷君;后改字撝叔,号悲庵、梅庵、无闷等。赵之谦的篆刻成就巨大,对后世影响深远。近代的吴昌硕、齐白石等画家都从他处受惠良多。


赵之谦书法艺术的特点突出表现在:


一、涉猎广泛,造诣全面。他于正、草、隶、篆诸体及金石均擅,且善于相互渗化翰铸。他将北碑的用笔方法巧妙地融入篆隶书体中,使其呈现出飘逸飞扬、变化多姿的艺术风貌。又将篆隶笔法化入行草书,使线条涩重而酣畅,以果敢坚决、疾徐有致的用笔变化,表现出强烈的力量感和运动感,洒脱超迈。


二、与同时代碑学大家多致力于以柔毫表达刀砍斧凿之迹相比,赵之谦对北碑的解读,更注重以圆通婉转、流美自然的用笔,演绎出一套充满自然书写意趣的北碑笔法。


三、强调形式感和装饰意味。赵之谦篆、隶、楷体用笔多攲侧取势,注重起笔处顿转和收笔波挑的表现,结字让头舒脚,仪态百变,故有妍美之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