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家书法 > 明清书家

文徵明63岁小楷《记关山积雪图》

0 2023-12-08 17:46:53

摘要:  文徵明63岁小楷题记《关山积雪图》,台北故宫博物院藏。款识:古之高人逸士。往往喜弄笔。作山水以自娱。然多写雪景者。盖欲假此以寄其孤高拔俗之意耳。若王摩诘之雪谿图。李成之万山飞雪。李唐之雪山楼阁。阎次平之寒岩积雪。郭忠恕之雪霁江行。赵松雪之袁安卧雪。黄大痴之九峰雪霁。王叔明之剑阁图。皆著名今昔。脍炙人口。余幸皆及见之。每欲效倣。自歉不能下笔。曩于戊子冬。同履吉寓于楞伽僧舍。值雪飞几尺。千峰失翠。万木僵仆。履吉出佳纸索图。乘兴濡毫。演作关山积雪。一时不能就绪。嗣后携归。或作或辍。五易寒暑而成。但用笔拙劣。不能

文徵明63岁小楷题记《关山积雪图》,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款识:古之高人逸士。往往喜弄笔。作山水以自娱。然多写雪景者。盖欲假此以寄其孤高拔俗之意耳。若王摩诘之雪谿图。李成之万山飞雪。李唐之雪山楼阁。阎次平之寒岩积雪。郭忠恕之雪霁江行。赵松雪之袁安卧雪。黄大痴之九峰雪霁。王叔明之剑阁图。皆著名今昔。脍炙人口。余幸皆及见之。每欲效倣。自歉不能下笔。曩于戊子冬。同履吉寓于楞伽僧舍。值雪飞几尺。千峰失翠。万木僵仆。履吉出佳纸索图。乘兴濡毫。演作关山积雪。一时不能就绪。嗣后携归。或作或辍。五易寒暑而成。但用笔拙劣。不能追踪古人之万一。然寄情明洁之意。当不自减也。因识岁月以归之。嘉靖十一年(1532)壬辰冬十月既望。衡山文征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