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家书法 > 明清书家

董其昌书法诗轴九幅作品欣赏(台北故宫藏)

0 2023-11-30 14:15:35

摘要:  董其昌书法诗轴专辑 明董其昌书陆畅诗轴,95.9x28.8厘米,台北故宫博物院藏。董其昌(1555-1636年),字玄宰,號思白,江蘇華亭人,萬曆十七年進士,累官湖廣提學副使,太常少卿,禮部侍郎,天啟五年(1625)拜南京禮部尚書。集書畫創作、批評、理論、收藏、鑑別、著述於一身,是明代後期深具影響力的藝術家。

董其昌书法诗轴专辑 明董其昌书陆畅诗轴,95.9x28.8厘米,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董其昌(1555-1636年),字玄宰,號思白,江蘇華亭人,萬曆十七年進士,累官湖廣提學副使,太常少卿,禮部侍郎,天啟五年(1625)拜南京禮部尚書。集書畫創作、批評、理論、收藏、鑑別、著述於一身,是明代後期深具影響力的藝術家。
 


 

明董其昌书五言绝句轴,76.1x35.5厘米,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释文:怀君属秋夜。散步咏凉天。山空松子落。幽人殊未眠。其昌书。

 


 

明董其昌书陆畅诗轴,95.9x28.8厘米,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釋文:怪得北風急。前庭如月暉。天人寧許巧。剪水作花飛。其昌書。

 


 

明董其昌七言律诗轴,纸本,128.8x54.3厘米,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释文:社筵重举五朝仪。衎衎千官式燕迟。列鼎几承明主赐。回波不数近臣词。麦秋好及樱桃信。肉食能忘芹藻私。为问大酺颁汉诏。何如含哺颂尧时。麦饼宴恭纪。董其昌。

 


 

明董其昌书七言绝句轴,172x43.5厘米,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释文:桃蹊柳陌转山椒,古木苍藤自六朝。是处诛茆可容易,几乘春涨弄轻桡。其昌。

 


 

明董其昌书七言绝句轴,76.4x27厘米,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释文:金粟如来丈室中。瑶池阿母海心东。拈将一片烟霞色。知是诸天第几宫。董其昌。

 


 

明董其昌四言诗轴,106.2x37.4厘米,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释文:五老峰前。白鹤遗址。长松荫庭。风日清美。我时独游。不逢一士。谁为碁者。户外屦屦。不闻人声。时闻落子。空钩意钓。岂在鲂鲤。小儿近道。剥琢信指。胜固欣然。败亦可喜。优哉游哉。聊以卒岁。其昌。

 


 

明董其昌行书轴,142.1x52厘米,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釋文:溫洛嵩高天地中。千秋再見鳳游空。真緣干羽修虞典。可但循良遡漢風。監府論功銘熟釜。內庭錫燕賦彤弓。承明著作朝班椽。德化猶能紀大馮。其昌。

 


 

明董其昌书丛竹歌轴,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世人见竹不解爱。知君种竹府庭内。此君托根幸得地。种来几时闻已大。盛夏修修丛色寒。闲霄摵摵叶声干。能清案牍帘下见。宜对琴书窗外看。为君成阴将蔽日。迸笋穿堦踏还出。守节偏凌御史霜。虚心愿比郎官笔。君莫爱南山松树枝。竹色四时也不移。寒天草木零落尽。犹自青青君始知。岑嘉州丛竹歌。其昌书。

 


 

明董其昌书五言绝句轴,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释文:山林无俗尘。鸡犬亦闲雅。老少弄昇平。槐花正黄也。其昌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