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家书法 > 明清书家

王铎《延寿寺碑》,瘦而不枯,紧而不密,劲健中透出淡雅平和

admin 0 2020-04-23 22:59:34

摘要:  王铎是一位各体皆能、风格多样的书法全才,无论是伟岸遒劲的大楷、高古朴厚的小楷,还是他那飞腾跳踯的行、草书,在晚明书坛上都称得上是一流的。其中,他的行、草书墨迹传世较多,不少法帖、尺牍、题词均有刻石,最有名的当属《 拟山园帖》和《琅华馆帖》。

王铎是一位各体皆能、风格多样的书法全才,无论是伟岸遒劲的大楷、高古朴厚的小楷,还是他那飞腾跳踯的行、草书,在晚明书坛上都称得上是一流的。其中,他的行、草书墨迹传世较多,不少法帖、尺牍、题词均有刻石,最有名的当属《 拟山园帖》和《琅华馆帖》。

而正书在王铎的作品中却不多见,其《拟山园帖》卷五中所收录的楷书《延寿寺碑》,更是王铎唯一传世的柳体楷书。

此碑写得瘦而不枯,紧而不密,劲健中透出淡雅平和的气息,完全掌握了柳书的精髓。无论运笔和结体,均可称得上“神似”,是学柳的代表作。

































王铎《延寿寺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