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家书法 > 明清书家

注意“六看”,学书写字才能心中有数

admin 0 2020-04-26 11:30:36

摘要:  众所周知,写字与书法既一脉相承,又有一定区别。那么,你写的字,只是算子,还是算书法?元代书法家赵孟頫在《定武兰亭跋》中提出:“书法以用笔为上,而结字亦须工。盖结字因时相传,用笔千古不易。” 用笔也就是笔法,笔法是书法技术的继承,也是书法入门

众所周知,写字与书法既一脉相承,又有一定区别。那么,你写的字,只是算子,还是算书法?元代书法家赵孟頫在《定武兰亭跋》中提出:“书法以用笔为上,而结字亦须工。盖结字因时相传,用笔千古不易。”


用笔也就是笔法,笔法是书法技术的继承,也是书法入门的基本功!“用笔千古不易”指的是用笔的共性,楷有楷法,草有草法,是书法用笔的基本原则!用笔的基本原则归纳起来,基本有以下几种:


1、看笔锋


中锋侧缝并重,意在笔先。对笔锋的掌握宜圆熟贯通,不可偏废!



2、看笔速


笔速当急则急,当徐则徐,当重则重,当轻则轻,从而产生浓淡、干湿、粗细、曲直等变化对比。



3、看主笔


每个字都有其主笔,结体贵在主次分明,切忌一字中有多处主笔,相互打架,主次分明,自然而已。



4、看布局


整篇作品的布局宜主次有序,层次分明,大小相宜,参差错落,不能刻意,融自然于书道,方臻高境。



5、看蘸墨


写字蘸墨,忌一字一蘸。笔与墨和,墨与纸和,心与手和,行笔缓急相宜,切忌躁动行笔。更忌墨重阴湿一片,视觉狼藉。



6、看笔趣


用笔宜灵活,行有楷意,楷有行意,相互穿插,有来必有往,有去必有回,有放必有收,有运必有止。这样写出来的字才能力量坚实、精气内含、气势饱满、韵味充盈。这个原则,适用于各种书体,为历代书家运笔之要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