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家书法 > 明清书家

良宽:跳出“技法”的层面书法家

admin 0 2020-04-26 11:32:20

摘要:  良宽(日本江户时代后期的诗歌人、汉诗人、书法家)。良宽有个最著名的观点:平生最不喜欢书家的字、厨师的菜与诗人的诗。 这三种人的“活儿”大概都太局限在本身的技法层面上,在这个层面上尽无懈可击之能事,总是不免让人有炫技法之嫌!谈不上大境界。良宽

良宽(日本江户时代后期的诗歌人、汉诗人、书法家)。良宽有个最著名的观点:平生最不喜欢书家的字、厨师的菜与诗人的诗。


这三种人的“活儿”大概都太局限在本身的技法层面上,在这个层面上尽无懈可击之能事,总是不免让人有炫技法之嫌!谈不上大境界。良宽的境界更像是跳出“活儿”的层面,反而活泼泼地。



大多数人对良宽印象最深的可能是《天上大风》。那是他与儿童一起放风筝时,儿童们邀请良宽在他们的风筝上写上字,良宽便写下了闻名天下的作品。


良宽一生,住草庵,行乞食,孤独清贫而自在。良宽容膝易安,不改其乐。良宽的挚友解良荣重在《良宽禅师奇话》中说道:“与师语,顿觉胸襟清净。师不说内外经义以劝善,就厨上烧火,或就正堂坐禅。其言不涉诗文,不及道义,优游不可名状,但道义化人而已。”



良宽曾学习过二王、怀素、黄庭坚的草书以及小野道风的《秋荻帖》,同时又得日本假名书法精髓。









就草书而言,尤其受怀素的影响更大,其线质更近《自叙帖》,其恣肆有过之而无不及,更美妙的是与假名书法结合得十分完美!其楷书受二王、二欧影响多一些,更增添了禅趣与稚拙,对民国时期有过留学日本经历的几位大家影响颇深,如谢无量、弘一法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