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家书法 > 明清书家

何绍基,沈尹默,林散之临汉隶:内行看门道……

admin 0 2020-04-26 11:32:56

摘要:  何氏是一位天才加勤奋的书家,习颜而具鲜明个性者当以何氏为首选。何氏的隶书,谓之为“临”,实为托古求新。在何氏稍前的隶篆大家中,邓石如以雄遒豪迈胜,伊秉绶以堂皇庄严胜,何绍基则避同求异,表现为凝结涩拙,在结字和气格上朝先贤忽视的生拙方向作了有


何氏是一位天才加勤奋的书家,习颜而具鲜明个性者当以何氏为首选。何氏的隶书,谓之为“临”,实为托古求新。在何氏稍前的隶篆大家中,邓石如以雄遒豪迈胜,伊秉绶以堂皇庄严胜,何绍基则避同求异,表现为凝结涩拙,在结字和气格上朝先贤忽视的生拙方向作了有力而有效的探索,对后世很有示范的意义。


何绍基临《乙瑛碑》


1939年下半年,上海被侵华日军占领,沈尹默转移到了重庆。那时他暂无公务缠身,常与徐悲鸿、吴湖帆等艺术往来。没事就在家读书写字,临了很多碑帖,也创作了不少作品。下面就是那年春天的一个晚上在上海临写的《乙瑛碑》,尹默先生以帖学名世,但碑里的功夫显然也没少下。遗憾的是,仅仅半年后,上海就沦陷了,沈尹默大量书写的岁月也戛然而止。


沈尹默临汉《乙瑛碑》(1939年)


林散之先生书法擅精各体,尤以草书称圣。其实他到六十岁后方学草,可谓厚积而薄发。此《乙瑛碑》临本,系林老一九七二年临于元书纸上。当时先生七十六岁,正值功力深厚而精力旺盛之时。此本虽字大不过二寸,但林老必悬肘而执长锋羊毫笔书写,笔笔着力,即使背抛钩出之处,亦绝无率然直过者,而是用肘送笔,故刚健挺拔,遒劲圆润。所书线条直中有曲,曲处见方。笔画边缘处所呈现的 “毛”和“曲”如“壁坼”、“屋漏”正是力量的涨出,功力的表现。


林散之96岁临《乙瑛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