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家书法 > 明清书家

学会“用锋”,体力就能转化为笔力

admin 0 2020-04-26 11:33:04

摘要:  书法最重要的是讲究运笔之法,我们称之为用笔法。 所谓会用笔,就是会“用锋”,体力就能转化为笔力,即转化为用锋之力。 那么如何用锋呢? 一、要学会中锋用笔 也就是笔锋始终在线条中间运行,这样写出的线条既圆润又厚实,即前人所讲如屋漏痕、锥画沙的效果

书法最重要的是讲究运笔之法,我们称之为用笔法。 所谓会用笔,就是会“用锋”,体力就能转化为笔力,即转化为用锋之力。

那么如何用锋呢?


一、要学会中锋用笔


也就是笔锋始终在线条中间运行,这样写出的线条既圆润又厚实,即前人所讲如屋漏痕、锥画沙的效果。中锋用笔首先执笔要稳,行笔要静(这里的静,不是静止,是指行笔要神情专注,凝神静气)。出现偏锋及时调整,不然即使是中锋,写出的线条也容易扁薄。所以,中锋用笔在笔法中占重要位置。等到中锋用笔熟练了,也可用侧锋、逆锋等书写,以求线条有所变化。


二、要学会提按用笔


提按之法能表现出书写者对毛笔的控制能力,掌握了提按技巧,可以说对用笔法就有了一定的把握。提,指用笔能提得起来,既要有往下压笔的力量,更要有往上提的力量,提也要力到笔锋,不可如强驽之末。按,最能体现用笔的力度,但控制不好,一味下按,往往使线条粗钝,形成墨猪。有人下笔就用笔肚,按笔有余,提笔不足,书写起来僵、结、板,这是对提按笔法缺少体会与实践的结果。


三、要学会调锋


笔锋在书写过程中会再现各种各样的变化,如果不及时调锋,便会出现偏锋、绞锋、散锋等现象,这样既影响线条的质量又给运笔带来很多困难。所以在行笔的过程中,我们要时刻进行笔锋的调整,使之达到中锋用笔。怎样进行调锋呢?


1,我们要注意笔锋的不同变化,灵活把注意笔锋的提按使转;


2,要仔细体会笔锋在行进中所产生的力量感,以表现线条质量为目的进行笔锋调整。要表现迟涩、徐疾、燥润等不同的感觉,就要求我们对笔锋的使转进行不同的把握与调整。


有人写字不知用偏锋,往往写一笔或一字便在砚边调整一下,不知一擒一纵快速反应而调锋。


周星莲在《临池管见》中说:“作字须提得笔起,稍知书者皆知之,然往往手欲提,而转折顿挫辄自偃者,无擒纵故也。‘擒纵’二字,是书家要诀。有擒纵方有节制,有生杀,用笔乃醒,醒则骨节能灵,自无僵卧纸上之病。”这段话对我们用锋很有作用,我们要在书写过程中反复体验、思索。


学书的过程,就是对笔法把握、熟练的过程,只有把这一关过了,才能过到运笔如指、游刃有余的境界。笔法的把握,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不可操之过急,欲速则不达。我们只要认真学习前人和当代书家好的用笔经验,加上刻苦练习,一定能够掌握笔法技巧。


傅山草书欣赏

1、 傅山的草书《右军大醉七言诗轴》

释文:右军大醉舞蒸豪,颠倒青篱白锦袍。满眼师宜欺老辈,遥遥何处落鸿毛。山。

《草书右军大醉诗轴》为傅山经典之作。傅山晚年潜心王羲之的草书,对右军草书有独到见解。此轴所诗,描绘右军大醉后所书情态,形象逼真,如临之境。书法草法纯正,行笔爽利自然,气韵流美,笔力清劲中而又见力度,布局整齐中有参差,相避相揖,相互相应,深得右军书法三昧。

2、傅山《草书五言诗》

释文:龙门横野断,驿树出城来。气色皇居近,金银佛寺开。往来时屡改,川陆望悠哉。相阅征途上,生涯尽几回。山书。

3、傅山《樵斧》

绢本 207cm×46cm

一段不仁铁,入山仁心流。荒厓足枯朽,谁忍方长谋。脱复猛虎脊,亦可毒蛇头。高松不敢试,恶木见如仇。樵斧一章 傅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