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家书法 > 明清书家

武威《特牲简》欣赏

admin 0 2020-04-26 11:33:21

摘要:  1957年7月,甘肃武威汉墓群出土了480枚木简,令人叹为观止,其中除11枚简为日忌、杂占外,其余469枚均为《仪礼》简。它不是散乱的残简令札,而是完整的书册,是西汉经书的样本,保存最完整、墨迹如初、稍有残损。像这样样完整的《仪礼》简,是迄今出土汉简中


1957年7月,甘肃武威汉墓群出土了480枚木简,令人叹为观止,其中除11枚简为日忌、杂占外,其余469枚均为《仪礼》简。它不是散乱的残简令札,而是完整的书册,是西汉经书的样本,保存最完整、墨迹如初、稍有残损。像这样样完整的《仪礼》简,是迄今出土汉简中空前的发现,不愧称为天下第一简。喜爱隶书的朋友,可以多多汲取其中的高古气息。

1957年7月间,在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城西南15公里处武威汉墓群发掘了编号为6号的一座夫妻合葬墓,在墓中出土了480枚木简。除11枚简为日忌、杂占内容外,其余469枚均为《仪礼》简。这批简出土时未有散乱,极少有破损的残简零札,而是九篇共计27298字完整的《仪礼》文章。简文用毛笔所书,大多墨迹如新。每一篇文章首尾俱全,保存了原书的篇题、页码和顺序,像这样完整的《仪礼》简是迄今出土汉简中空前的发现,这是西汉经书的样本,不愧是天下第一简。

《仪礼》简称《礼》,亦称《礼经》或《士礼》,儒家经典之一。是春秋战国时代一部分礼制的汇编,共十七篇。有人说是周公所作,有人说是孔子删定。近代有人根据书中的丧葬制度,并结合考古出土器物进行研究,认为《仪礼》成书当在战国初期至中叶之间。这批木简共分三本,甲本木简宽0.75厘米,长55.5—56厘米,约合汉代二尺四寸,内有七篇文章:《士相见》16简,《服传》57简,《特牲》49简,《少牢》45简,《有司》74简《燕礼》51简《泰射》106简,共398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