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字帖 > 行书字帖

苏轼行书拓本《马券帖》(图文欣赏)

0 2023-12-05 17:05:29

摘要:  苏东坡行书《马券帖》又称《玉鼻騂券》文章通过大量文献史料,详细叙述苏轼与李廌师生间的真挚友谊,及《马券帖》産生的过程,并考证嘉兴原碑石是明弘治、正德年间所刻,清顺治、乾隆朝曾翻刻,咸丰、同治及民国时期又遭多次劫难,碑石散失、毁坏、断裂,又经修整,失真尤甚。目前所存六块碑石,被安置在嘉兴南湖鉴亭。眉州碑石爲明万曆三年,陈文烛督四川学校时,据家藏原石本重刻,由横列改竪列,现仅存两块,安置在三苏祠。传世墨迹本属僞迹。

苏东坡行书《马券帖》又称《玉鼻騂券》

文章通过大量文献史料,详细叙述苏轼与李廌师生间的真挚友谊,及《马券帖》産生的过程,并考证嘉兴原碑石是明弘治、正德年间所刻,清顺治、乾隆朝曾翻刻,咸丰、同治及民国时期又遭多次劫难,碑石散失、毁坏、断裂,又经修整,失真尤甚。目前所存六块碑石,被安置在嘉兴南湖鉴亭。眉州碑石爲明万曆三年,陈文烛督四川学校时,据家藏原石本重刻,由横列改竪列,现仅存两块,安置在三苏祠。传世墨迹本属僞迹。

苏轼行书拓本《马券帖》(图文欣赏)

元祐四年(1089)三月十六日,苏轼以龙图阁学士除杭州,朝廷以守杭故,赐以玉鼻騂。四月十五日,苏轼将出守杭州,把所赐马转赠李廌,并亲笔书写《赠李方叔赐马券》一文,云:“元祐元年,予初入玉堂,蒙恩赐玉鼻騂。今年出守杭州,复沾此赐。东南例乘肩舆,得一马足矣,而李方叔未有马,故以赠之。又恐方叔别获嘉马,不免卖此,故为出公据。四年四月十五日,轼书。”

苏轼行书拓本《马券帖》(图文欣赏)

苏轼《马券碑》明代拓片

明拓《马券碑》,因年代久远,碑志剥蚀严重,已无法辨认书法墨迹。1982年,依据馆藏旧拓本重新翻刻了《马券碑》,遗憾的是缺苏辙诗。碑由原来的竖式二(残)石,改为横式四石。补刻清代翁方纲跋文一则。

嘉禾陆宣公祠石刻苏文忠玉鼻骍券,山谷跋阙五行二十八字,谨以眉州石刻旧拓本摹补。北平翁方纲。

苏轼行书拓本《马券帖》(图文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