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字帖 > 行书字帖

李东阳行书《跋聚芳亭图卷》图+释文

0 2023-12-18 16:03:01

摘要:  李东阳行书跋郑禧聚芳亭图卷,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释文:少保湖州閔公朝瑛七世祖介甫提舉聚芳亭卷。間以視予。介甫蓋其祖字。提舉則鄉俗所稱。如待詔將仕之類耳。記(點去)序一通。乃元至正間紹興路學正陳遇所著。稱亭扁為九皋學士所書。而不舉其姓字。亦已逸去矣。詩若干首。皆東南人士。而緇黃之徒亦與焉。詩不必工。其字畫往往得松雪餘意。有趙桐生趙肅者。尤為近似。意者或其族人。有陳恂者。亦號亦山。則學正之族無疑也。又有平湖錢永壽。平湖本漢邑。後隸海鹽。本朝宣德間。始析為縣。隸嘉興府。嘉興固湖州鄰郡。平湖或其鄉名。昔已有之。亦

李东阳行书跋郑禧聚芳亭图卷,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释文:少保湖州閔公朝瑛七世祖介甫提舉聚芳亭卷。間以視予。介甫蓋其祖字。提舉則鄉俗所稱。如待詔將仕之類耳。記(點去)序一通。乃元至正間紹興路學正陳遇所著。稱亭扁為九皋學士所書。而不舉其姓字。亦已逸去矣。詩若干首。皆東南人士。而緇黃之徒亦與焉。詩不必工。其字畫往往得松雪餘意。有趙桐生趙肅者。尤為近似。意者或其族人。有陳恂者。亦號亦山。則學正之族無疑也。又有平湖錢永壽。平湖本漢邑。後隸海鹽。本朝宣德間。始析為縣。隸嘉興府。嘉興固湖州鄰郡。平湖或其鄉名。昔已有之。亦未可知也。湖經元亂。以張士誠為之驅除。納之盛世。得不轉徙。故家文獻。猶有存者。少保以科甲起家。位登三事。文學治行。為累朝耆舊。亢宗振業。于前有光。而其先世之清風雅尚。託之冠裳鉛槧之餘者。吾能徵之矣。夫所謂聚芳者。名花異卉。蕩為浮埃。不足深惜。而詩書圖史。遺芬賸馥。在其子孫者。其來未艾。謂非少保公之賢而致然哉。公與予同舉天順甲申進士。累官太子太保刑部尚書。少保則致仕時加命也。予既為補書亭扁于卷首。因復識其後如此云。正德二年閏正月十九日。光祿大夫柱國少師兼太子太師。吏部尚書。華蓋殿大學士。知制誥。同知經筵事。國史總裁。長沙李東陽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