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展厅 > 名家手迹

《晋祠铭》作品赏析 《晋祠铭》书法特点解析

0 2021-03-12 08:42:32

摘要:  《晋祠铭》唐贞观二十年(646)正月刻唐太宗李世民御制御书现存山西太原市晋祠内。碑高195厘米宽120厘米厚27厘米(不含碑座、碑额)。碑额左右各雕螭首一对并头下垂这是唐代碑额特点。额书飞白体“贞观廿年正月廿六日”9字。碑阴列开国功臣长孙无忌、萧瑀、李勣、张亮、李道宗、杨师道、马周等人衔名。碑身正文是李世民御笔行书28行每行44至50字不等。

《晋祠铭》唐贞观二十年(646)正月刻唐太宗李世民御制御书现存山西太原市晋祠内。碑高195厘米宽120厘米厚27厘米(不含碑座、碑额)。碑额左右各雕螭首一对并头下垂这是唐代碑额特点。额书飞白体“贞观廿年正月廿六日”9字。碑阴列开国功臣长孙无忌、萧瑀、李勣、张亮、李道宗、杨师道、马周等人衔名。碑身正文是李世民御笔行书28行每行44至50字不等。

现存的唐太宗御制御书《晋祠铭》原碑字迹相当模糊又因上石较浅被后人挖深骨力形势都失去了原来的面貌已难体现唐太宗书法的妙处。此碑旧拓本多墨重精拓稀少。现在晋祠中与原碑并

列的有清代乾隆三十七年(1772)杨堉摹刻的复制版《晋祠铭》碑唐太宗推崇王羲之书法他撰写了《晋书}39;王羲之传论》把王羲之供到“书圣”的位置上他对王羲之的字“心慕手追”乐此不倦。他一方面崇王、学王另一方面身体力行。在他以前只有篆、隶楷书入碑。从他开始写下了中国书法史上第一块行书碑《晋祠铭》清代叶昌炽《语石》说:“隋以前碑无行书。以行书写碑自唐太宗《晋祠铭》始。

《晋祠铭》运用圆笔、藏锋、行楷字体遒劲浑厚蓄秀美全属王羲之一路被称为仅次于王羲之《兰亭集序》的书法佳作有“中国第一通行书大碑”之誉。更令人惊奇的是《兰亭集序》全篇324字共28行其中20个“之”字、7个“不”字各有特点而不雷同。而《晋祠铭》全篇1023字也是28行其中40个“之”字、12个“不”字也与《兰亭序》一样互不雷同而且更有所创新。

集大家书法是厦门顶点软件开发的书法软件app,集合了众多书法家作品,收集了近千名书法大家作品,用户可以随时查询在线学习,集大家书法是书法爱好者必备应用。

电话(微信):18020730588

QQ:1039899831

地址:厦门集美软件园三期A03栋504单元

联系人:赖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