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展厅 > 名家手迹

唐代大书法家李邕墓志铭(图文)

0 2023-11-21 11:26:25

摘要:  《唐故北海郡守赠秘书监江夏李公墓志铭并序》,原石长、宽各47.5厘米。由李邕的族子李昂撰写,现藏河南洛阳千唐志斋博物馆。

《唐故北海郡守赠秘书监江夏李公墓志铭并序》,原石长、宽各47.5厘米。由李邕的族子李昂撰写,现藏河南洛阳千唐志斋博物馆。

唐大曆三年江夏李邕墓誌銘(洪金壽藏),拓紙高56.5釐米、寛56釐米,金陵圖書館
 

墓志铭全文:公讳邕,字太和,本赵人也。烈祖恪,随晋南迁,食邑于江,数百年矣。具出未大及公,前人讳善,显而不荣,宜公兴之。公才杰艺能皆兴器也,而骅骝不可以牛处,角实为?初,天后朝以文召试,拜左拾遗,时广平公璟为御史丞,劾易之,且挠,公抗音离次极,谠言轩陛,惴恐太后不能为辞,直臣勇于立辟矣,虽出为南和令而寿禄者愧。厥后迁御史尚书郎,守外台,其余贬逐海岭,岂伤角耶?谯王之难、韦后之乱,公之忠力,焜燿今昔,故遵化之放也。布衣孔璋,诸以身赎事,虽不从感之是难。季年理卫州,便人反谤,移青州,又孛所佞谬旨阴中,以东宫之姻,妄词连之,千里狱讯,不得谳报,年七十三,卒于强死,哀哉。

罹祸之后,边将作乱,故留于郓东卅里,未及归葬。先帝克平,幽显皆复,尚书卢公讼理,追赠秘书监。公之胤曰颖,曰岐,曰翘,家之窜也,而岐死矣。二孤流落,未遑窀穸,戊申之年,葬者通岁。御史大夫扬州长史韦公,遇公从子暄,諆葬有阙,以钱廿万及通灵之物备用,夫人太原郡君温氏,以大历三年十一月廿日,同窆于洛阳之北原,从兆顺也。

呜呼,流放也,孔生请死,赠雪也。卢公上表,故人賵禭,犹子营护,其义分岂独得之?当时哉,人有不知公者,或以为外暴内侈,尚华好侠,曾不知泛爱之道,犹春风入林,不辩嘉木与众薪也。呜呼,犀象齿革,贤达监戒,而公易之,君子以为恨。铭曰:

物恶独胜,高不必全。其道匪直,曷哉乾元。天吏佚德,昆山是焚。公死青州,其谁不冤。哀殡中路,遭时未坟。今也迁卜,长归九原。